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四个到位”保质量 亳州学院线上教学出实招

2020-02-27 11:03:41   来源:安青网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亳州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实施细则”以及“线上教学指南与答疑”等文件和方案,狠抓线上教学的落实,坚决做到“四个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学时不减、质量不降。

教学计划调整到位。为了适应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需要,该校教务处和各二级院(系)对课程开设计划、实验实训以及学科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提前制定调整方案,共调整各类课程48门。对毕业生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就业等工作做了妥善的调整和安排。

教学培训帮扶到位。从2020年2月10日起,亳州学院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研究、培训、测试和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利用钉钉、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等20多家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平台,持续不断地对全校师生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反复开展线上教学测试,边测试边总结经验,不断加以改进、完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建设线上课程。自寒假以来,组织全校教师建设线上课程近300门,整体做到了可管控、可测评、可检查。对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师生进行精准摸排、对口帮扶,明确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效果。自线上开学以来,已经精准对口帮扶了16位教师,122位同学,为他们解决了线上教学和学习中的突出困难。

教学资源准备到位。该校各二级院(系)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度计划、电子教材、课件等基本教学资料,以及由教师遴选的优质线上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其它有效途径及时推送给了学生,保证了学生的基本课程学习材料和学习资源。

教学过程监控到位。该校教务处会同督导组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检查和监控,各二级院(系)同步采取措施对本单位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解决。严格做到院(系)一天一汇总,教务处一周一总结,专题研究线上教学问题,保证教师在线真教、学生在线真学。疫情结束后,所有网上课程将实行线下评测,对测试不及格的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补学,对教学效果好的优质在线课程给予嘉奖和激励。

自2月17日线上开学以来,亳州学院共计有436位教师开设了519门在线课程,学生在线上课16万多人次。全校各部门、各院(系)坚守职责、尽心服务,做到了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以及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江浩 特约通讯员:李飞)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