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新书推介: 《武汉战“疫”见闻录 —— 一位心理医生的抗疫手记》

2020-02-26 21:38:23   来源:安青网

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侵袭了武汉,进而席卷全国。随之,全国人民发起了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伟大战役,武汉俨然成了这场战役的桥头堡和主战场。

本书作者柯茂林,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出生于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毗邻武昌);他本科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即,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重要场所之一的武汉协和医院);擅长精神心理疾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擅长医学和心理学科普讲座。

他身为安徽省一位著名的资深心理医生、心理咨询督导师,兼任武警总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安徽省医疗保健养生研究会心理专委会常任副会长等,曾多次参与大型灾难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活动,多次援藏援疆、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曾获武警安徽总队科技强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安徽省政府戒毒形象大使,入围“感动安徽,最美人物”候选人,合肥市社会服务优秀人才奖;获新安人才网、安徽省移动、安徽省电力等单位的金牌讲师称号,已在全省范围内教学和培训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数万人。

在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从合肥回到了湖北,回到了武汉,回到了出生地,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场与病魔抗争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

一方面,柯博士积极与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联系,为他们义务做了大量心理疏导及心理危机干预;另一方面,柯博士还积极与社会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为一些心理异常者进行义务心理辅导、线上微课讲座,并运用临床医学知识,为一些不便出门的百姓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甚至满怀仁爱之心、冒着极大风险主动送医送药上门。

在心理援助及医疗诊治的过程中,柯茂林博士耳闻目睹到了大量百姓最真实、最感人、最接地气、与“疫”抗争的故事。在十分繁忙之余,他记录下这一个个激动人心或催人泪下的人与事,并夜以继日地迅速撰写、集稿成书。全书体例完善,脉络清晰;语言质朴亲切,令人感慨回味!

此书适合于广大民众阅读,以便对这次全民抗疫有一种更为直观、全面、客观的了解,并从中引发出无限的人生思考和启迪;此书也适于研究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专业人士阅读,将会从不同的角度引发出更深层次的共鸣与感悟!

柯茂林,现任合肥断箭欣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兼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兼职教授,安徽省监狱局心理顾问,合肥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中科院合肥分院心理顾问等。截至2020年1月,已出版了《你其实不懂行为心理学》等14部心理学著作,并在《读者》、《恋爱、婚姻、家庭》等全国百家报刊上,发表散文、杂感类达100多万字。

作者:李恒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