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共克时艰 云端相见 宿州学院线上教学井然有序 教学质量不打折

2020-02-26 16:22:11   来源:安青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2月24日,宿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依托智慧教学工具,这一天,438门次课程正式在线开课,268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听课学生达到22096人次,教学气氛活跃,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

宿州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克服了时间紧、线上平台拥堵等困难,为开展线上教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保了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统一认识,做好线上教学方案

针对师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院开展教学问题,学院在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宿州学院的实际情况下,发布了线上教学相关通知,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1月31日面向全体学生开通《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在线学习;2月1日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2月5日制订了《宿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2月10日制订了《教务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2月13日发布了《宿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2月20日发布了《关于自觉遵守网上教学纪律与行为规范的通知》和《关于线上教学问题解答》;2月22日印发《宿州学院2020年春季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和《宿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工作方案》。

高度重视,确保线上教学运行平稳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进行指导。在2月23日由院领导,办公室、宣传部负责人,教务处处级干部、各行政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线上开学工作”专题视频会上,院党委书记陈国龙强调,要抓紧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要统筹好在岗上班和居家办公,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院长张莉要求从2月24日起,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进入到工作状态,抓细抓实抓好线上教学工作;要规范在线课程运行管理,加强服务保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切实做到线上教学“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2月23日下午,院领导到网络中心实地调研了解网络教学相关情况。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前期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准备情况,汇报了主要线上平台的统计数据,并演示了相关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料。24日上午第一节课刚开始,院领导再次到学院网络中心了解网络平台、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对全院第一天开课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摸底。

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网络教学

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方案,教务处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制作《在线教学操作指南》,组织多场平台线上教学培训,参加培训教师达600多人,创建QQ群、微信群为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提供随时随地的技术指导。图书馆开通了院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和数据库功能,并及时为师生推送免费电子数字资源。信息技术中心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平台教学培训及教学准备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各教学单位积极展开线上教学演练,授课教师通过微信、QQ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按时完成学生信息录入、建班级QQ群、核对信息、调试系统等开课前准备工作,同时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课前预习,充分做好了网络学习的前期工作。针对线上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教务处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分别从教学运行情况、授课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情况等角度分别落实工作任务,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同时,为应对因网络或平台系统拥堵引起的特殊情况,所有教学单位所有课程均提前准备应急预案,包括转换线上教学方式、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等,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正常进行和秩序稳定。

多措并举,保证师生有效沟通

教务处组织工作人员包点联系服务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线上教学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确保各二级学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时在二级学院院长群、副院长群、教学秘书(教务员)群、辅导员群、教学信息员群、教学督导群发布学院教学方案,学生选课通知、教师授课通知等信息。及时反馈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师生搭建沟通桥梁。师生对网上教学显示了极大的热情,很多老师备课充分,准备了丰富的教学材料。2月24日的“课堂”上老师采用多种方案进行线上教学,有的老师通过教学课件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有的在电脑屏幕上给学生进行详细地“手写推导”;有的引导学生在讨论区各抒己见,互相讨论;有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上讲台”通过音频回答问题。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育技术优势,声、像组合,屏幕共享,课件同步,图文并茂,教学过程引人入胜;学生在听课过程中积极参与、互动积极、踊跃发言,整个教学过程师生全程互动,实现了在线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融合与贯通。

学院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全面搜集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信息。据各班学生反馈,教师除了普遍运用学习通网络平台授课以外,还根据课程需要,采用了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其他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各网络平台的优势,力求最佳的教学效果。开学第一天,很多课程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大学英语课,老师的视频根据PPT进行同步讲解,效果很好,并抽查学生们的学习状态,用拍照的方式记录学习状态,课程结束后,老师还督促同学们认真完成作业。”“中国近代史纲要课,老师通过QQ群积极与同学们讨论问题,课堂气氛比较活跃。”“高数课,用腾讯视频直播,效果还不错,知识点和例题讲解详细,授课认真。”“水利工程概论课,采用抢答、测验、简答题等方式检查教学成果,提高大家的参与度。”“机械制造工艺学课,学生抢答热烈。”“三维动画设计课,老师剪辑了很多关于3dmax软件的详细操作讲解课程,使我们能了解到软件的基础操作,方便我们的学习,还会在学习群里认真回答我们的问题。”“数字图形设计课,老师在钉钉上直播,直播中与我们互动良好,过程演示得也很清楚。”“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老师课前发送课本内容PDF,便于理解和做笔记。”“数字游戏概论课,老师将ppt、视频、资料等放在学习通的资料区,容易寻找,网课以录播为主,受网络影响较小。”“王倩老师运用学习通签到,发放学习资料;运用抖音平台授课,避免了在学习通上课卡顿的情况。”......学生信息员在反馈线上教学效果时,纷纷表示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喜欢这种上课形式。

疫情防控期间,宿州学院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方法的研讨、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强化课中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做好课后工作,关注学生学习质量,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取得真正的实效。(特约通讯员:张苗)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