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众志成城 安徽工程大学共同战“疫” 辅导员上线了

2020-02-26 16:19:02   来源:安青网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资助帮扶和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安徽工程大学全体辅导员聚焦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牢记育人使命,创新形式,采用易班、QQ群等多种互联网工具开展了网络主题班会等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许多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展现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和奉献精神等。机械学院和建工学院辅导员充分运用这些有意义的事迹故事,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做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做游必有方的“识途者”;人文学院、数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子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组织的防疫抗疫行动,为疫情防控助力,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及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纺服学院辅导员撰写《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向广大学生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适度体育锻炼,保证睡眠充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免疫力;管理学院辅导员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努力守护个人和家人健康。体育学院的学子说,会利用在家的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有助于防疫抗疫的事情,在陪伴家人的同时,努力充实自己。

积极开展心理辅导。辅导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作为,给予学生关心与支持。引导学生阅读学校编印的《安徽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疫手册》,宣传疫情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知识,帮助大家培养抗击疫情的良好心理状态,共同度过这一艰难时期。生化学院主动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做好关怀和疏导;艺术学院学子录制“武汉加油”祝福视频,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怀的内生动力,为疫情防控注入“心”力量,目前视频在各大平台播放量突破5万次。

全力做好关心帮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计算机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对学生就业、考研初试成绩查询、复试及调剂准备等方面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细致工作;电气学院辅导员针对返校、学业、等级考试、补考、创业等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做好自主学习,“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外语学院动员老生带新生、党员带团员,针对尚处于大学适应期的新生开展了对口抗“疫”行动,筑牢新生抗疫防护网。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体辅导员克服各种不便条件,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精准掌握各类学生的基础信息,精准掌握学生所在区域,精准掌握学生假期的出行地点,精准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等,做到“摸清基础信息,掌握动态信息”,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为学校党委相关决策和部署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全体辅导员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继续把安徽工程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执行到位和部署的任务不折不扣的落细、落实、落地。(刘畅、陈志豪 特约通讯员:查桂义)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