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电子工程学校搭建德育空中课堂 多路径确保延期开学前德育工作不断线

2020-02-26 16:18:07   来源:安青网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德育不断线,巩固德育教育成果,近日,安徽电子工程学校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路径实施德育教育,提升学生在家心理健康疏导、思想道德与文明素养教育。

建立德育空中云课堂。该校要求全体班主任要通过数字化校园平台、微信群、QQ群、教师个人空间等搭建好空中德育课堂,强化学生德育课堂的管控,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登记每位学生健康动态、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向学生开展权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师生第一时间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与防疫能力。

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该校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主题为《战胜疫情,守护心灵》的主题班会,通过宣传落实防控措施,讲述医护人员一线的抗疫事迹,学习疫情面前“逆行人”崇高的思想品德;学习如何科学规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让生活充实起来,并将生命教育、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中来,引导学生珍视生命、关心他人,增强责任担当,珍视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时代新人。

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该校结合人社部、教育部以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防空要求,制定了学生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全体班主任组织全体同学共同学习,并在班级群里郑重承诺:外出佩戴口罩,不参与密集活动,不接触、购买、食用野生动物;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随时向班主任报告健康状况,不提前返校;严肃对待学校在线教学,充分利用提供的学习资源,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新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健康生活养成教育。为强化学生养成健康高雅的生活习惯,该校学工处还结合学校在线教学安排,制定了学生作息时间表,并发动班委会力量,组织学生按时起床、按时运动、按时参与在线教学,并给同学们布置了每日体育锻炼活动清单,要求每位同学每天做俯卧撑12个×3组、登山跑30秒×3组、波比跳30秒×3组;开合跳30秒×3组、后踢跳30秒×3组、深蹲15个×2组;平板支撑30秒×3组、仰卧举腿20秒×2组,并通过视频打卡的方式,把学生家庭学习生活有力地地管控了起来。

期间,该校学工处还组织各班开展网上家务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帮助父母打扫卫生、做饭、叠被子,在学生参与家务活动中体验父母的不易,进行亲情与感恩教育。并以“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征文比赛,要求每位同学把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付诸笔端,感受疫情防控期间的人间大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特约通讯员:董兰标)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