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庆市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扶贫攻坚工作

2020-02-26 16:15:05   来源:安青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必胜,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减少和消除疫情对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积极防范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因贫失(辍)学,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果,安庆市教体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扶贫攻坚工作。

评估研判与重点摸排同步推进。

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加强领导,研判新冠疫情对贫困学生家庭收入的影响,“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全面谋划和部署新学期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各地各校根据家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摸排了解本地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冠肺炎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

基础资助与临时资助统筹结合。

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冠肺炎学生,各校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开展国家资助的基础上,统筹使用学校校内资助资金,采取临时生活补助、奖助学金等方式开展资助,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其他贫困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对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罹患新冠肺炎的借款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助学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出申请,由“风险补偿金”代偿2019和2020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政策支持和关心关爱双管齐下。

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校内资助、生源地贷款延后还款等政策,坚决防止疫情导致的因贫失(辍)学的同时,各地各校还通过暖心电话、结对联系、线上直播等各种形式,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给予贫困家庭学生心理上的疏导和安慰,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特约通讯员:陈琼)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