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有范、有料、有实效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网课“实力圈粉”

2020-02-25 16:20:56   来源:安青网

2月24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迎来线上教学第二阶段即专业理论课线上教学的首个上课日。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课堂从教室“搬到”了每个同学的家里,通过电脑、手机,同学们进入了一间间“网络教室”。据悉,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开展专业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有范,统筹组织开课有序规范

24日上午,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专业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活动全面启动。按照课表安排全校共有119个教学班,共计16506人次学生,359人次教师通过“云班课”开展在线教学与学习活动。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二级学院真在管”,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教学运行中心先后牵头召开3次视频会,部门内部人员十多次沟通交流,最终草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督查方案》等。现已建立起校院两级督查机制,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双线督查,即自24日起二级学院、教学运行中心等部门通过“云班课”大数据后台监控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授课教师须每天17:30向二级学院报告当天教学情况(含学生出勤、教学参与度等)、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等;学生除了实时与授课教师互动外,还须每周填写本人“在线学习周志”等。此外,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主网已开辟“停课不停学”专栏,24号之后教学运行中心将“一日一报”线上教学数据与情况。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网课”从2月17日起开展,至今已持续一周。2月17日本是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新学期入学的日子,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师生返校时间推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不耽误学生学习,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学生返校前调整为线上教学,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第一周的“网课”是组织学生利用慕课等资源进行网络公选课的学习,2月24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正式启动了线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工作。

不少学生表示这样的上课非常“有范”——网络课程的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很有“现代范儿”。而在老师眼里,这一天的“网络主播”体验也非常圆满,因为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的提前部署、统筹组织、提前演练,所以当天网课开展得有序、规范。

有料,专业理论课程全面开展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为确保线上教学老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辅导员“真在管”,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建立教学督导督学制度,保证各门课程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运行中心、实训中心积极联系在线教学平台方,在2月1日—2月14日期间,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线上教学相关培训,熟悉线上教学方法,掌握信息化教学技能,明确规定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学时不得低于8课时,学时数经教学运行中心核实后计入教师2020年继续教育学时数。通过详实的学习和准备,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老师们充分掌握开展网络课程的特点,纷纷将课堂准备得非常“有料”。

进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网络课堂,张燕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CAD制图》课程,隔着屏幕,同学们利用手机、电脑、平板等设备认真聆听收看,电子教材与PPT相结合,并认真记录笔记,完成高效率学习。

“如何让儿童分清游戏和现实,在游戏中更好成长?”通过互动答疑的方式,现代服务业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教师与学生们讨论得非常激烈,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为了提高授课效果,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老师们还在云班课、微信群、QQ群等软件中实时切换,在线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深度参与课堂讨论,线上师生互动交流热烈。

有实效,师生网课上完都说好

对于线上上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网上上课也是不错的体验。不少同学认为,这种方式新颖、亲切、有趣,能很好调动大家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特殊时期,宅在家里学习不仅学有所获,还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还通过网络将新冠病毒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融入教学活动中,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这是一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我们相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迎来温暖的春天。”上完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抗击疫情思政课微课,电子商务1804班潘茹同学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现代服务业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汪丽峰老师表示:“经过一天的网上授课,我认为线上教学可以锻炼教师的信息化能力,培养教师的新型教学水平,教师通过线上教学,还能与学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线上教学对于享受着超长寒假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特别的体验,通过线上学习,既能复习旧知识,又能学习新知识,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此外,线上教学是通过视频的方式,学生获取教育资源比较方便,不熟悉的知识点还可以反复观看,查缺补漏。”

疫情期间,师生们通过网络“相聚”,不同以往的全新授课方式,让教学不曾停滞,让感情紧密相连。可喜的是,通过切实的防护宣传和监测跟进,全院师生无一感染,网课中显示的“全部到齐”的点名签到就像吹响了新的战“疫”号角,将延续下去,直到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特约通讯员:杜培丽)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