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濉溪县教育局“七个强化” 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2 11:37:39   来源:安青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濉溪县教育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县安排部署,完善工作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重点举措、预警与应急等内容,以落实“七个强化”举措,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工作部署。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濉溪县教育局高度重视,1月26日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形势,制定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对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切实筑牢全县师生卫生健康防护墙。各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协调落实本辖区、本学校的防控工作,主要负责人承担防控第一责任。认真及时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排查本校湖北来淮人员、本校师生前往湖北地区返回人员以及外出旅游探亲等返回人员的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确保摸底排查不落一人。对排查出的疑似人员登记造册,安排专人负责每日了解情况,并及时上报。

强化宣传引导。面向离校学生,各校(园)在寒假期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近期不去校外培训机构参加集中培训学习;引导师生不去武汉等疫情较多地区,减少与疫情地区返回淮北人员的接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正规医院治疗;要求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

强化校园管理。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开学,不得组织集体补课和聚集性活动,加强对校园内留校师生的管理,密切关注师生身体情况。开学前,各学校全面关闭校园,并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进行防疫消毒,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强化健康教育。各学校把握寒假、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通过学校和班级微信群、QQ群、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指导师生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部门联动。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积极获取当地卫健和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公安、卫健部门和各级政府,摸实查清淮北籍在武汉及其湖北高校就读学生情况,实行属地管控。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积极配合卫健部门有效处置发生在学校的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县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信息通报和报送机制,按照规定报送即时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强化督导检查。为切实落实防疫措施等各项工作要求,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并成立督查组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等防控一线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县教育局要求,对在防控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存在敷衍了事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对擅自提前开学的学校(含培训机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濉溪县教育局还通过政务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群、QQ工作群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市县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转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等卫生健康科普知识、淮北市及濉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等,全面加强寒假期间全县师生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落实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措施。(彭先进 特约通讯员:董标)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