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五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措施保障企业用工促就业

2020-02-21 20:39:34   来源:滁州网

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既是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的基本前提,也直接关乎着经济发展大局。自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做好就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月18日,滁州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保障重点企业用工,返岗复工疫情防护,全力保障重点地区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进一步加大大中小企业就业补贴力度,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不断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及优化提升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九大方面出台多项措施,打好“组合拳”,全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

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据介绍,疫情当前,企业用工与劳动者就业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一些冲击与影响,一方面,受疫情防控等影响,部分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延迟开复工,市场用工量少,一些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闲赋在家,影响收入。如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成为眼下能否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之一。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方面,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事业、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下称“重点企业”)运行,配备1名“人社服务专员”,建立需求清单,提供用工服务、社会保险、政策对接等服务,优先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等。

做好返岗复工疫情防护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做好返岗复工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护也至关重要。根据《通知》,摸清当地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滁州公共招聘网”、人社部门官网、官微等平台开设专区及时发布。针对农民工等人员流动特点,发放预防手册,引导劳动者做好居家隔离和返岗务工的相关防护。针对行业企业不同特点特别是劳动密集程度,指导其做好卫生防疫、检测仪器及药品配置等工作。鼓励返乡创业企业、小微企业、就业扶贫车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降低企业因疫情产生的工伤风险。

发放政策与补贴“红包”

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就业补贴力度,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不断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与此同时,《通知》还向有关企业和劳动者发放系列政策与补贴“红包”:对重点企业通过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稳定职工队伍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调剂就业职工人数给予企业每人300元标准一次性就业调剂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数(网上同步用工备案),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由当地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系统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据了解,相关补贴类政策的执行期为疫情防控期间,自《通知》印发之日暂定3个月。

提供强有力就业政策保障

记者留意到,《通知》还对全力保障重点地区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化提升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作出了具体明确。“我们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合理调配公共就业服务人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市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立足于我市实际,从九大方面着手,全方位解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最直接、最急迫的现实问题,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强有力的就业政策保障。(记者汤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