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芜湖火车站:用“高敏感”换“安全感”

2020-02-21 15:28:48   来源:芜湖新闻网

疫情发生以来,火车站作为城市人流最密集的场所之一,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了严控疫情,芜湖火车站综管处用2个留观室,5条体温检测通道,24小时值守等一系列严格、细致的举措,用对病毒传播途径的“高敏感”换所有旅客的“安全感”。

记者20日从芜湖火车站综管处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综管处全体工作人员连续在岗进行疫情防控,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截至目前组织驻站各单位24小时在防控一线,各部门工作人员累计达2350人次。在出站口设置了五条体温检测通道,前期设备没到位的时候,紧急采购了一批测温枪,帮助出站旅客测温。后经市、区政府协调,采购了一批站立式红外测温仪,在返程高峰到来前夕,又升级成了现在的测温安检门。

安检门一是可以提高旅客通行速度,减少拥堵。二是能够有效保持安全距离。体温检测逢出必检,确保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例发热病例。记者在火车站看到,旅客从闸机出来,可以看到醒目的出站扫码的二维码标识,综管处安排了专门的引导人员在闸机口引导旅客扫码填写信息,提交完成的旅客可经过排队通道进入测温区。体温检测通过则进入核验区,只需将刚刚提交成功显示的二维码放在扫码台上扫一下,同时出示身份证件,便可核验成功出站。考虑到一些旅客可能手机没电,或者没有智能手机,以及外籍旅客的情况,还单独设立了一个特殊通道直达人工登记台,旅客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和购票信息便可进行人工登记。对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也同样做到“一个不漏”。疫情伊始,芜湖火车站综管处就主动对接市五院、镜湖区医院,在出站口开辟了2个留观室,对所有体温异常旅客进行甄别和筛查,检测体温异常的旅客,由专人带入留观室,休息片刻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多次复测,如果依然超过标准,便直接拨打120送至发热门诊,并开展跟踪回访和信息反馈,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发热旅客32人,均第一时间拨打120送诊。如果遇到重点疫区来芜旅客,由专门人员带入指定区域,做好详细记录,根据旅客目的地区域划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相应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到信息及时互通,单人建档,做好处置记录,规避因信息延误而造成的潜在风险。如果该旅客来芜无具体的目的地,工作人员会立刻做好旅客思想工作,同时与铁路客运站沟通协调,将旅客劝返。据统计,自开展返(来)芜人员健康登记工作以来,共排查出重点疫区来芜旅客49人,劝返9人。火车站区域人流量大,对于环境安全的要求也十分高。为了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火车站综管处每日安排16名专业保洁人员,对全站区开展消毒消杀,对于公共区域、留观室等重点区域和人员流动较多区域,增加消毒消杀频率,同时每日上岗前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并定期邀请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采访中,芜湖火车站综管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企业也陆续开始复产复工,返芜人员日益增多,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也为了提高火车站检疫点的效率,请广大旅客务必配合好工作人员的登记、检测工作。如果有乘坐出租车的旅客,大家在排队的时候保持安全距离有序乘车,不要发生拥挤,为了出行安全,也不要乘坐无营运执照的车辆。

图为旅客通过测温安检门。 

大江晚报 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