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凝聚工作合力 守护学生健康 黄山学院辅导员筑牢阵地打响在线战“疫”

2020-02-21 10:34:08   来源:安青网

“各位同学,新年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在家陪陪家人,多喝水,勤洗手,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你别来,我就无恙”“请奉劝家人,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餐,提倡网上拜年”......抗“疫”是黄山学院辅导员这个寒假工作的重要主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个假期,他们一直和学生“在一起”。

坚守工作岗位 践行初心使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山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迅速进入战“疫”状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学生守好“责任田”。本该与家人团圆的他们,有的提前返回学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的身在武汉,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仍心系学生;有的隔着屏幕对学生嘘寒问暖,却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有的深夜不眠,直到收到每一个学生报平安的回复......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在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凝聚工作合力 全面精准摸排

精准摸排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了及时、精准掌握全体学生信息,辅导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构建班级疫情防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制。每日通过学习通、钉钉等平台,及时跟踪、关注学生健康动态,重点监测,台帐管理,全员防疫,做到日报告、零报告。为了确保每个学生知晓各项通知,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李佳佳通过电话与每个学生联系,全面排查、不漏一人;文学院辅导员费孝东自编打卡顺口溜,提醒学生每日准时填报信息,为学校精准摸排学生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旅游学院辅导员刘宁晖、吴宁宁等积极主动对接学生家长,通过建立微信家长群,及时传达学校相关政策,传递学校人文关怀,形成家校共育合力,提升协同育人实效,确保学生平安健康。

加强教育引导 做到见“屏”如面

在这场战“疫”中,黄山学院辅导员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做到休假不休学,将谈心谈话由“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通过易班、QQ群、个人微信公众号等,组织学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发省、市、校各类通知公告。针对毕业生、实习生、考研学生、入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生、留级生、有疫区接触史或心理健康异常学生等,重点关注,主动对接,及时沟通,特殊情况研判上报,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反馈信息准时传达。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袁晨晨通过召开线上班会,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延迟开学、线上学习等信息;艺术学院辅导员蒋家伟通过在线直播,召开“一路相伴,‘疫’路守候”线上主题班会,与学生分享真实准确全面的疫情消息;文学院辅导员邓雅静、旅游学院辅导员章勤等时刻关注实习生动态,帮助实习生解决疫情期间突发实习问题;艺术学院辅导员左小蓉、文化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李妍定期与湖北籍学生连线,了解学生健康状况,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学校的关心和呵护。

关注思想动态 传播正向能量

面对思维活跃的大学生群体,关注学生的微博、微信、空间动态等成了这段时间辅导员的常态工作,点赞、鼓励、纠错等也成了他们与学生的日常交流,特别是在面对谣言时,辅导员都能做到及时发声,引导学生面对疫情理性表达,主动及时地给学生讲事实真相、讲制度优势、讲文化自信、讲民族精神、讲青年担当。艺术学院辅导员周莉莉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撰写分享文章《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期待相见》、文化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庆武组织班级学生拍摄为武汉加油视频、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秋阳组织团员开展抗击疫情宣传画征集、正确佩戴口罩等在线直播团日活动等,通过网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延伸服务半径 全面助力成长

面对这个没有确定归期的寒假,黄山学院辅导员每天与学生的联系不仅仅只有“有没有咳嗽发热?”“是否居家?”,他们还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工作需求开展疫情期间的日常事务管理。为了充实学生们的寒假生活,艺术学院辅导员许姣向学生推荐优秀学习资源,提醒学生把精力投入学习和技能的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许梦珂积极搜集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发挥朋辈榜样力量,让正能量更强劲;旅游学院辅导员黄惠敏组织班级学生为湖北捐款献爱心,鼓励学生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全国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这个“加长版”的假期充满温暖。

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黄山学院广大辅导员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第一线,用心教导学生,用爱陪伴成长,与全校师生一同为迎接春暖花开的新学期做好准备。(程桢 特约通讯员:郑静)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