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大举措织“网”抗“疫”

2020-02-21 10:33:19   来源:安青网

庚子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迅速蔓延全国,一场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合肥幼专以初心为“目”,以使命为“纲”,奋力织“网”战“疫”,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该校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该校党委书记洪家友、校长方东玲任组长,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学校防疫工作形势,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线上开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10多份,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该校主要领导坚持在岗值守、靠前指挥,全校“一盘棋”统筹调度,多次深入一线查漏补缺,确保防疫无死角,看望慰问各岗位工作人员,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全面“织网”,精准施策。为阻断疫情向校园扩散,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该校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就师生健康摸排、校园安全保障、在校新疆籍学生管理、线上教学工作、开学工作、错峰返校、教育引导等工作召开视频会议,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织就一张“疫情防控阻击网”。内筑“防护网”:组建“学校-处室/系部-教师-班级-学生”五级防控机制,统一调度,全面摸排师生出行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跟踪了解、动态监测重点人群信息,做到全口径不漏一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针对在校新疆班学生,及时调整假期安排,立即停止教学等集体活动,发放口罩等防疫用品,定时测体温、消毒、通风,食堂错时错位就餐,及时宣讲防疫相关知识,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健康;值班人员在岗值守,做好校园巡查工作;运用互联网,网上办公、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工停学;设置20个备用隔离间;在全省率先组建团队,采取电话、网络值班方式为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提供专业心理服务,避免、缓解疫情带来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外建“阻击网”:校园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出入管控,确保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做好核查、测温登记工作,守好防疫阻击“第一道防线”;积极对接省、市、区防控指挥部,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多措并举筹集防疫物资,做好宣传以及师生教育引导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线上教学,切换模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组织的指导性意见》,实现“停课不停教停学”,该校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分阶段开展线上教学。本着“遴选优质资源,确保教学针对性”的原则,2月17日,第一批30门必修课程和93门选修课程正式上线,“把疫情、灾难当作教材”,推出线上第一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学校联合超星公司开展教师专题培训,建立线上教学答疑群,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和考核方案,完善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力争线上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

志愿服务,挺身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2月12日,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值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达,学校党委闻令而动,30位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即刻完成志愿者团队组建,当晚开展视频动员、培训。13日下午,与街道对接后第一时间全员到岗。他们,有的是家有幼童的年轻妈妈,有的是新婚夫妻,有的家人居家卧床需要照顾,有的是即将入职的新教师,3位老师已年逾半百......但是,疫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急关头,他们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化身人民的贴心人,无论风霜雨雪,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隔离病毒,不隔关爱。“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随着疫情的蔓延,一线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物资紧缺等问题牵动着学校上下每一个人的心。该校团委借助互联网向全校师生发起抗击疫情募捐活动,师生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短短四天时间共筹得爱心款86094.27元,随即通过合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汇聚着莘莘学子浓浓深情的善款寄往抗疫一线,连同自发组织拍摄正能量的音频视频、一段段情词恳切的话语以及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照片一起,为正在与疫情博弈的医护人员、市民朋友和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关怀。另外,广大师生纷纷结合专业特色,多种方式送上祝福,如艺术系舞蹈专业教研室教师集体录制的短视频、新疆学子绘制海报、部分学子的画作,就连幼教集团的孩子们也都献上了饱含童真的“作品”。

众志成城战疫,同舟共济克难。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合肥幼专将按照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保卫战、疫情阻击战!(王曲云 特约通讯员:孔德洁)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