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抗击疫情教师“在线” 皖江工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2020-02-20 17:06:54   来源:中安在线

2月17日上午8点,张春艳已经坐在了电脑桌前。虽然“阵地”由教室讲台转到了电脑前,但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她的声音依旧娓娓从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与大家重逢......”这是皖江工学院思想政治部教师张春艳主讲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第一堂在线课。

受疫情影响,安徽省各高校延迟开学。皖江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明确春季学期教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教学方式)。2月17日上午,学校师生相聚“学习通平台”,平稳开启了新学期的在线第一天。

水利水电工程学院教师田晓丹说:“线上教学跟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上课看不到学生的表情,无法判断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接受和理解程度,需要教师‘想方设法’了解学生课堂反响”。她继续说,“今早结束的《城市水务工程》‘线上’第一课,我觉得整体效果还不错,除了刚上课签到时网络出现问题,后来恢复正常后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进来,本周视频学习任务已有90%学生完成,本周作业已经有80%学生提交了。”

根据课程安排,家在合肥的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郑晓雨同学,今天上午她的课程是《混凝土和砌体结构》。无论在哪学习,她都要保证学习效果“不打折”。“我每天都会关注学习通平台老师的通知,并按照老师要求在平台进行测试。在疫情不能返校这段时期,我的学习目标是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及时巩固课堂内容。虽然线上授课会受到网络影响,但我相信我们全校师生会共同克服困难。”

启动在线教学,无论是对授课教师还是相关职能部门,都是一个挑战。皖江工学院为解决老师们在线授课使用平台问题,发布了《关于做好线上课程开课准备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皖江工学院教学工作指南》《教师/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等文件通知,供师生学习参考。教务部及12名超星技术人员组成的线上教学指导团队,帮助师生迅速掌握线上教与学的方法要领,尽快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学校教务部重视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组织校—院(部)两级督导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备课上课情况的检查;同时学校建立“线上课程学生信息员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线上教学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进一步稳定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据了解,皖江工学院线上开学第一天,共开设网课182门课程/547门次,近300位教师参与教学,覆盖学生人数近万。(孙娴)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