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扶贫干群 “疫”线攻坚

2020-02-20 13:07:1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怀宁县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从扶贫一线转战抗“疫”前线,由“扶贫尖兵”化身“抗疫战士”;200余名贫困群众感念党恩,主动请战,成为这场阻击战中的特殊身影。

“扶贫尖兵”化身“抗疫战士”

怀宁县的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都是在扶贫战场上磨炼过的精兵悍将,他们现又投身于防疫一线,由“扶贫尖兵”化身“抗疫战士”。

乡镇扶贫站工作人员是一直在路上的人。春节期间,怀宁县各扶贫站全体人员取消了休假,不过他们不是为了脱贫攻坚战,而是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接到指令开始,各乡镇扶贫站分组分工,联合各部门人员,包村入户,开展摸排、劝阻、测量体温和宣传工作等。同时扶贫站在下村的同时也进行了卡口值守的排班,白天晚上24小时轮流进行值守。

黄德贵、夏巍、陈实平山镇鸣凤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大年初四,在得知村里有几个人从武汉返乡的事情后,平山镇鸣凤村驻村工作队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赶回村子里,对涉及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组织党员重新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查,做实做细防疫的各项工作。他们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慰问信、明白纸等宣传材料,运用音响、宣传车和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使群众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与村民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鸣凤村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信心满满。

陈国林是公岭镇永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永新村有6户15人从湖北返乡人员,每天陈国林都会在微信群里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叮嘱大家要至少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随时报告。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村里设置了四个路口劝阻点,陈国林每天除了帮村民代购、上门宣传外,都会在岗位上值守。

“从脱贫攻坚战到疫情阻击战,我们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走在‘抗疫’的前线,成为默默无闻的抗疫逆行者。”怀宁县扶贫办主任吴良标说。此外,该县扶贫办加强组织管理,构建办内防控体系,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安排志愿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200余名贫困群众主动请战

“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贫困群众最有发言权。疫情防控当前,贫困群众主动请战,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扶贫干部的激励和鞭策。”吴良标说。

“我感激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支持和帮助......王书记,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做志愿者。”这是茶岭镇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金铖第一时间发给村书记的信息。短短数语表达出他的感恩之心,在茶岭镇泉河村的主干道口,黄金铖一直坚守一线,认真宣传防疫知识,劝阻来访人员。

“大姐,疫情期间,外村人员不能进入啊,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希望您能理解......”佩戴防疫袖章的志愿者刘心宝,拦住过往的行人焦急地说道。53岁的刘心宝是黄墩镇谷泉村杉林组的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7年顺利脱贫。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刘心宝就积极报名参与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协助镇村干部在路口进行把守,严防人员和车辆进出,守护全村人的健康。

三桥镇各村在安排路口值守值班表时,贫困户陈惟旵、陈为军、陈汪良、何宏才等几人纷纷赶到村部,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路口值守。“以前我家困难时,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们,现在国家有难,也到了我们该出力的时候了。”何宏才激动地说。他还要求把自己安排在晚上值守,即使来往车辆人员较少,仍旧毫不松懈,严格按照劝返、登记、消毒的措施进行严格管控。

据了解,怀宁县有200余名贫困群众在一线战斗,他们不辞劳苦地开展疫情防控劝导、防疫知识宣传、垃圾清理工作等工作,与全县人民一起牢筑疫情防线。

(通讯员 张文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