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太湖县教育局:“三到位”“三落实”决胜三大战“疫”

2020-02-19 18:00:5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决策和部署,太湖县教育局做好“三到位”、“三落实”,打赢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战役”。

党旗飘飘,打赢阻击战。疫情当前,防控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太湖县教育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保证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太湖县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发扬优良传统,让党旗在教育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防控措施到位。首先切断源头,防输入;居家隔离,防扩散;堵住流向,防输出。在39包保网格,成立太湖县教育局防疫点临时党支部,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组织和带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地毯式摸排,张贴宣传标语和告知单,建立人员出入登记制度,扎实开展好教育局网格、大院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宣传教育到位。依托微信群、公众号、班级QQ群等信息平台,用好公示栏、LED电子屏、黑板报、标语等阵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及时传给每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同时,向安徽省教育厅网站、安庆市教体局网站及太湖县政府网、太湖新闻网和太湖文明网和报刊杂志,积极报送稿件,推荐优秀典型人物事迹,总结经验特色做法,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个落实,打赢攻坚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太湖县教育局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确保三个落实,啃下当前防疫战的最硬骨头。一是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局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对网格、机关大院及防疫点进行值班值守;对于值守人员,严格消毒措施,坚持体温测量,出门必须戴上口罩,谨防人群集中聚集,归来做到洗手排毒,确保值守人员的安全。二是落实责任排查包保。劝导前期去过湖北和来自湖北的人员主动到村(社区)登记,做好路过疫区人员的筛选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制度,实行每天疫情及时报告制度,建立台账和跟踪线索,以备不测之需。三是落实经费保障防控。对于紧急物资,优先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提供值守必要的防寒保暖设备等,优先解决疫情防控保障组的后顾之忧。

停课保学,打赢科技战。不能出门,宅在家中,“停课不停学”,科技作用大。为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上级文件精神,太湖县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校园要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中小学校(幼儿园)一律不得擅自提前报名注册、上课,校外培训机构在一级响应解除前不得开展线下报名和培训活动,严禁中小学校和教师利用假期组织学生补课,各地各校暂停一切集聚性活动。同时,利用远程教育及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大力提倡以安全教育、公共卫生教育、生命教育、养成教育为主,鼓励学生阅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县“停课不停学,居家远程学”异彩纷呈:太湖中学推出安庆名师空中课堂播出日程安排表,利用微课录制视频,开展在线教育,鼓励高三师生,埋头积蓄力量,静待春暖花开。徐桥小学党支部党员老师安娜自创体育教学视频,提供给每位学生,让他们在家坚持学习之余,不忘锻炼好身体,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坚决斗争。查小林老师因生施策,指导学生在家长的协助下共同制作防疫绘画作品。牛镇教育党总支交上特殊党费。2月6日下午,退休党员教师邓本之打电话给同事说:“如果支部有行动,千万别忘了告诉我一声!”2月11日,率先交上500元特殊党费;陈元和、周艳霞等60名党员踊跃向疫区捐献爱心,合计收到特殊党费(捐款)10900元。2月10日,县教育局组建抗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9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开展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及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免费帮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消除因疫情带来的相关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通讯员王志宏 陈琼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