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线上问诊+心理援助”解开居民“疑心病” 滁州发热门诊热线与心理援助热线工作侧记

2020-02-18 21:24:17   来源:滁州网

“宅在家时间久了,有点儿头疼脑热就担心自己是不是‘中招’了。”最近,家住滁州市琅琊区龙池社区的张女士很焦虑,突然的胸闷心慌让其怀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不安的张女士拨打了市二院的24小时发热门诊热线。在医生的专业问诊下,发现仅仅是由于紧张情绪引起的不适,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性。得知结果后,一家人长吁了一口气。

“像张女士一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市二院1月29日开通了发热门诊热线,平均每天接听30余起电话咨询,其中有发热症状的仅占3成左右。

“接诊医生会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咨询人进行预检分诊。”市二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数咨询的居民并无相关症状,更多的是疑心与焦虑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对于确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居民,接诊医生会详细记录其个人信息,并建议当事人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认。

“设立线上问诊,减轻了一线发热门诊就诊排队的压力,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缓解了市民恐慌情绪。”市二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有类似疑问的市民可以先在线上进行问诊,自我隔离观察。

同时,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县(市、区)陆续发现确诊病例,并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部分群众出现了焦虑不安等心理情绪。我市依托市心理援助热线(12320-2),由市二院组建心理热线技术专家组,为确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居家隔离者、普通民众等人群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热线技术专家组由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专科医生和有丰富心理危机干涉干预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组成。”记者从热线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接听咨询电话近300起。咨询重点集中在疫情引起的恐慌、出现心慌胸闷等身体不适、一线医务人员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引发的焦虑、隔离观察人员被歧视等方面。

“心理咨询师们会针对具体问题,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耐心解答群众的心理疑问,做出相应的心理疏导。”市二院疾控科负责人王慧茹告诉记者,专家组会对心理问题严重的来电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对紧急心理事件做出适时干预。希望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疫情,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

记者李文刚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