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筑牢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淮北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8 21:16:08   来源:淮北新闻网

2020年的庚子鼠年春节,因为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被铭刻在历史的记忆中。

正当万家团圆时,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淮北大地骤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难时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召唤,淮北市各行业各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了淮北大地上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发生后,我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统一思想、迅速部署,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等市领导,密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并自1月22日起,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项调度会等,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零时差、不过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周密部署、全面落实防控措施,集结各方力量,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在市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下,我市统筹抓好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卫健委、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商务等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和各村(社区)及时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对全市流动来往人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武汉返回淮北人员进行严密的摸排和监测,认真排查疫情隐患,确保人员管控不留空、疫情防控无死角。

疫情袭来,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大势、因时而变,抢抓时机、因企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县区、开发区不断加大“四送一服”帮扶力度,抓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兑现落实,及时帮扶指导、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遇到的疫情防控和缺员工、缺原料等具体生产经营问题,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广大党员不惧艰险、不畏苦难,“我是党员,我得带头”成为人们最常听见的话语。关键时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市人民医院三号楼,这里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虽然第一时间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但白衣天使们依然不畏辛劳,义无反顾,用坚守和奋战为广大市民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已经记不清在这里工作多少小时了......”护士王艳丽、张雯和刘军,自从战斗打响,就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

抗击疫情一线,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宋疃镇副镇长陈龙飞与身为县医院传染科护士的妻子双双坚守岗位、彼此遥相鼓励;高岳街道徐暨村党总支书记葛密成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自己饿了也得先让巡查人员吃口热乎的;渠沟镇大梁楼村张吉祥1月27日从部队回乡探亲,军服还没来得及脱下,就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支部一面旗,十万党员十万军。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广大志愿者和群众或自发加入值班、消毒、宣传队伍中来,或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合力筑牢防止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

1月27日,濉溪县双堆集镇党政办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爱心小老板张文捐赠的防疫口罩。当天,双堆集镇、南坪镇和濉溪县卫健委相继收到他捐赠的口罩共计6万余只。

在淮北,张文的行动不是个例。安徽正华生物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向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杜集区委宣传部捐赠自备的10000只、2000只防护口罩,用于所在辖区干部群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徽曦强乳业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市传媒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抗疫一线工作者送去营养和温暖。爱心企业人士王传伟,自购300多只口罩发放给附近居民。五沟镇王圩村爱心人士代书云紧急采购3000只医用口罩送到五沟镇王圩村村部。淮北市蒲公英公益协会志愿者们配备了测温枪,开展来往车辆人群体温检测工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爱心的暖流,正在淮北各地积聚喷发。各界志愿者走家入户,深入一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他们创新形式,紧贴地气,把防疫知识传进千家万户;他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巨大力量。

爱心还在继续,力量继续汇聚。面对疫情,淮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温暖前行,用手与心筑牢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记者 邹晨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