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政策支持干货满满 淮北出实招为企业纾难解困

2020-02-18 21:14:59   来源:淮北新闻网

疫情当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遇到了用工难题,面对不断积压的订单和罕见的“用工荒”,企业老板们一筹莫展。近日,淮北市人社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在政策支持上出实招硬招,给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小微企业来了一场“及时雨”。

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开展“送人到岗”活动,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鼓励企业包车、输出地人社部门“点对点”集中运送直达目的地。对按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要求,提前复工复产、纳入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天200元的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关心呵护重点地区劳动者。对因疫情导致劳动者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大力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重点企业通过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稳定职工队伍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调剂就业职工人数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定的补贴。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与社会保险征收机构签订缓缴协议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满后,企业应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人社部门近2年来支持建设的各类创业载体,要对入驻的各类创业主体减免房租(2020年2月免收,3月、4月减半),其中创业载体为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免收3个月房租(2020年2月、3月、4月)。

上述有关补贴类政策执行期限为疫情防控期间,自《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印发之日起暂定3个月。县(区)人社部门要把做好当前就业服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合理调配公共就业服务人员,保障稳就业工作力量,更好服务各类用人单位,为保障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人力资源支撑。

首席记者 王守明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