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万众一心共绘抗击疫情“同心圆” ——潜山疫情防控综述(下)

2020-02-17 13:29:39   来源:安庆新闻网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打一场全民战“疫”。

连日来,潜山市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群策群力,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白衣战士”到志愿者,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履行自己的战“疫”责任,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践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临时党支部成网格疫情防控“主心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防”,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潜山市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对城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将6个城市社区划分为35个网格,9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包保网格片区,片区内各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控,劝导居民尽量少出门,人员进出一律登记测温,形成森严壁垒的防控网。“社区、包保单位、梅城镇、小区物业等几方力量实现整合以后,防控工作需要一个‘主心骨’。”3号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葛永生表示。为此,该市率先在城区疫情防控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35个、党小组88个,将组织延伸到楼栋、推进到村组、发挥在卡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各方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他们还将做法在全市推广,带动全市村居设立临时党支部447个,做到小区、村庄全覆盖。

在潜山市梅城镇西苑小区,以前平日里敞开的几个大门都已封闭,只在梅苑路口保留了一个进出口。防控卡点上,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显得格外醒目。党员志愿者储金权正在给居民桂方英测体温,“大姐,您体温正常。记得快去快回啊。”“好的,我买好菜就回来,谢谢你了!”测好体温,正要去菜市场的居民桂方英笑着说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各临时党支部对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统筹领导,建立“三联三包三亮”机制(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区域联防、支部包片、小组包点、党员包户、亮身份、亮阵地、亮承诺),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防控卡点树党旗、公开承诺践诺等方式,做到政策宣传讲在前、信息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挺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让党旗在网格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就应该践行入党誓词”。家住新桃园社区的操芬是一名退休工人,更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抗击疫情,操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战”加入19号网格临时党支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她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到岗,在社区做宣传、忙登记,集中精力、心无旁骛、风雨无阻。

操芬是潜山市万名网格临时党支部党员的缩影。该市党员“防疫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巡防排查队”“卫生清洁队”等一支支尖兵队伍纷纷在网格内成立,在防疫一线承担着宣传引导、巡查劝阻、包楼包户、卫生消杀、武汉返乡人员摸排等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持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多亏了这些党员!有他们在,我们就不慌。”蓝鼎小区章大伯连声称赞。

全民参与群防群控打一场人民战“疫”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实践充分证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既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

在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下,潜山市社会各界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群防群治防线越织越密。

医务人员始终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潜山市立医院发热门诊部,11名医生、17名护士扛起使命职责,每天轮番上阵。门诊部负责人陈建平坚定地说:“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水吼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员工和14个村居的近百名村医集体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各自岗位和村居防控一线,每日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及本地外出人员,特别是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关注、每日走访,及时掌握其身体状况,发现情况迅速登记上报,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张警官又来啦。放心吧,我们听你的话,不打牌、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日前,在源潭镇友爱村,村民老方向前来巡查的源潭镇派出所指导员张徐元郑重地表态。疫情发生以来,以网格保村、以村保镇,公安、消防、卫健、文广等多部门联动的疫情防控网迅速铺开。

疫情防控一线还活跃着一群无惧险阻、勇担使命的年轻人。“过去,家乡护佑我们成长;现在,我们‘90后’也要守护家乡。”情真意切的话语背后,假期回乡的杨志、金钱康、凌晨冰、肖璐等“90后”返乡大学生挺身而出,主动到村居、到一线,志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他们每天和镇村干部一起进组入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清运垃圾、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贫困户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对他们关爱帮扶。黄泥镇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姚得熬、李元松、李合来三人自觉帮助村里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小喇叭安装在电动车上,每天义务到各村组播放政府各项防控通告及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科学认识疫情。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主动要求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规定;政协委员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遏制疫情蔓延献计献策;一批批企业纷纷加入抗疫一线......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现在,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一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画卷正在潜山全面展开。

(通讯员 朱礼普 记者 白萍)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