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退役不褪色 抗疫展风采——记太湖抗疫战线上的退役军人们

2020-02-17 13:22:38   来源:安庆新闻网

做好来往人员登记

民兵巡查防控

在当前太湖全县上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阻击战中,众多身穿迷彩服、臂戴红袖章的退役军人成为抗疫前线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不论是防疫宣传、卡点值守,还是耐心劝导、爱心捐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不仅彰显了英雄军人的战斗风采,而且也忠实地履行了退伍军人身为党员的应尽之责,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阵地。

在防控一线闪现最亮丽的底色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之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更是为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这次阻击战之中,保护一方平安。”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李强被推选为太湖县晋熙镇龙城庄园小区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毅然挑起了这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的重任。

太湖县的龙城庄园有13栋居民楼,入住685户2213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李强就和同是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殷跃东、雷加保一起扛起了临时党支部的大旗。他们每天主动配合、协助社区、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和预防知识等宣传资料,对小区内是否有武汉返乡等湖北地区回来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做好摸排人员、进出人员和车辆的信息登记,发动小区居民开展群防群控,每天严格值班值守。

“有了李强一班人,同我们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并肩作战,团结一致应对这个疫情防控工作,小区居民都很积极配合”。经纬物业公司龙城庄园小区业务主管赵永干深有感触地说:“这个小区共有6户21人从湖北方向返乡人员都自觉做到居家隔离14日以上,他们凡是在生活上有困难的,我们都建立了服务台账,对居家隔离的居民开展代购生活必需品服务,只要一个电话,生活必须用品都会送上门。”

不仅如此,在距离龙城庄园不远的天成时代广场小区,也天天都能见到退役军人王文猛和战友王连吉忙碌参与疫情防控的身影。

王文猛和王连吉原本都是北京武警一支队的退役军人,两人一直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当这次疫情发生后,在响应实行小区封闭管理时,两人毅然挺身而出,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联系小区热心党员黄素芳等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共同在鲜艳的党旗前庄严承诺:“疫情不退,绝不离岗!”

在小区封闭管理以来,他们积极协助辖区天成时代物业开展值班值守,积极组织小区党员业主一起参与到这次防疫工作来,共同织就小区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小区封闭管理后,按规定每户居民每两天只能有一位外出,为了尽量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居民买菜不便的实际问题,王文猛、王连吉和物业公司刘总就第一时间联系居住在该小区内的一位卖菜业主,把农村一些自产自销的平价蔬菜送到小区大门口售卖,给小区居民缓解了买菜去超市的后顾之忧。同时,他们又第一时间采购了近万元防控物资,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

像李强、王文猛这样战在防控一线的退伍军人团队还有与龙城庄园、天成时代广场形成“三区相应”的金色家园“退役军人服务队”。

据了解,这支队伍是由一位兵龄十几年的转业士官、金色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锡望主动发起组织的,并同时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临时党支部”。

“这个小区共有住户868户2680人,临时党支部由6名党员组成,小区内有24名退役军人和20多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防控。”2月12日下午,临时党支部书记、有着12年从军生涯的老退伍兵徐振中和支部副书记、年轻的退伍兵孙明星告诉笔者。

“在小区封闭管理后,实行24小时值班,每天三班倒,每班8人,同包保单位邮储银行干部一起做好值班值守、日常宣传、区内消毒、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以及入户开展‘五个清仓见底’摸排等工作。”

这些认真细致、热心奉献的退伍兵、志愿者和党员都在用一丝不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随后,当笔者来到高速公路检测点时,只见标有晋熙镇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退役军人突击队”两面鲜艳的旗帜和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一群默默奉献的交警、交运、卫生医护、晋熙镇等部门值勤值守人员日夜守护着“太湖大门”。特别是由一支由晋熙镇退伍兵组成的16人“退役军人突击队”更是兢兢业业,彰显着军人的秉性。

“我们四人一组,一天四班,主要是做好入境每一台车辆和每一位人员身份的信息登记,积极配合监测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信息准确。”从正月初二就一直在这里工作的退伍兵余要干对笔者说。

作为这次疫情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战役需要,一群群退伍军人不仅活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更时刻闪现在乡镇村落,时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在寺前镇,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和防疫工作群,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纷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全力协助镇村开展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卡点值守和劝导工作。

在经开区,曾荣获“全县最美退役军人”“全县道德模范”称号、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吕胡宝,自疫情发生后,就抛下自己的湖羊养殖场给妻子打理,主动请缨战疫,将村口卡点作为抗疫阵地,一直坚守防控一线,而且经常是啃着面包、方便面在日夜执勤,用一颗已有十多年党龄的忠诚之心,辛勤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在弥陀镇,退伍军人、专武部长吴卫华带领所属民兵积极参与防疫阻击战,在与湖北蕲春县檀林镇交界的两省边际临时管制检测点和长林村、铁林村等毗邻相通的公路交通卡点值守执勤,奋战在最前沿,防控在最险处,同广大干群一起不畏风雨守护着我县的皖西南大门。

在刘畈乡清平村,在晋熙镇阳冲村,10多位民兵主动请战,自觉在村口的劝返点细心做好值守管理、进出人员体温测量、车辆登记、知识宣传等诸多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的豪言壮语。

在城西乡,素有“全县道德模范”之称的退役军人周德田;在江塘乡,退役军人、专武部长袁金毛积极组织广大基干民兵广泛开展卡点值守、人员劝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防控工作,无不处处亮出了退役军人最壮丽的“底色”。

在困难面前奉献最诚挚的爱心

当全县人民以坚强的勇气和坚定的毅力在众志成城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之时,我们也看到了退役军人的大爱无疆。

他们尽管脱下了军装,但没有脱掉军魂;尽管放下了钢枪,却没有放下初心。以太湖九九年入伍为代表的退役军人们用自己的切实行动给疫情防控一线“最可爱的人”送去了大爱和温暖,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募集到爱心善款10900元,并及时把款项捐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为投身战“疫”工作的“白衣战士”们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为战胜疫情提振了精神和勇气。

正如退伍军人查德虎如是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捐赠的款项虽然有限,但我们的心意却无法形容。惟愿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够带给医务工作者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广大退役军人愿不辱使命,并肩作战。”

于是,小池镇红星村退伍老兵、去年被县仁爱协会评为“十大公益人物”、现为安徽晶凯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叶焰华,同样凭着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满腔情怀和16年部队服役的军人秉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千方百计采购2500个口罩,及时捐赠给太湖县慈善协会,及时分发到各乡镇敬老院和北中镇吴俊村,献上了一片赤诚的爱心。

还有寺前镇党员个体户、退役军人张宏,不但捐赠防疫物资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这些善举无不彰显了退役军人的优秀本色。

(通讯员 刘辉 文/图)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