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早餐这样做简单省时,食材家家都有,宅家战役“疫”这样吃最营养

2020-02-15 11:36:41   来源:搜狐美食

今年的春节,虽然是在全国人民的惴惴不安中度过,大概不是疫区那种度日如年,在感觉上还是飞快地,到今天已经是正月二十。我们在一起度过一个漫长的年假之外,还一同被禁足了整整二十多天。 前所未有的一切事物的静止,能引起人恐慌的除了病疫,还有食粮,抢购风又开始上演。镇定之后有没有思索,在经历和平时期,我们该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在灾难面前,我们抵制能力有多强? 在网络上,于是便流传了一份即使和平时期,家庭个体也要做好的一份物资储备:一是粮食,做好米面的储备;二是加工酱肉、腊肠等能储藏一年以上的肉类食材;三是土豆洋葱红薯等能长期储备的食材。在这一点上,我是比较认同的。因为这三种物资储备,我从来没有让家里缺少过。即使我现在是外出过年还没有回到家中,如果现在回家,即使不搞任何采购,我至少能保证家里一个月不外出采购任何食物,便能保证这些日子三餐不重样的吃。

我用今天的早餐,介绍一下我平时的“战略”储备。 主食:土豆丝煎饼,用土豆丝制作煎饼,口感还是比较不错的,尤其是加入了腊肠,别有一番风味,用作早餐,再配上一碗粥,元气满满的一餐。制作时用到了土豆、鸡蛋、腊肠和面粉。我家常年备有土豆,哪怕吃不完生芽到最后完全发瘪扔掉,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土豆储备。这源于我家的生活习惯,孩子喜欢吃咖喱饭离不开土豆,我喜欢土豆丝卷饼,这是我习惯储备的原因,非常时期,土豆是能救命的食物,它富含淀粉,不仅能做蔬菜,也能当作主食食用,比如蒸土豆。在我们很难,还有一道用土豆做的亦饭亦菜的“蒸土豆丝”,也被用作早餐主食来吃,曾经在之前写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每年腊月,我会大量制作全家一年都食用不完的腊肉、腊肠、腊鱼、腊鸡等风干食材,冷冻在冰箱里,可长期食用。

在我们家乡,把图片里的食物称之为“糊涂”,用面粉糊制作,是当地居民一日三餐能至少用到两次的食物,文言一点称为稀饭。稀饭的种类很多,最家常的当属这碗红薯干稀饭。 红薯干,绝对是古时农人聪明的对食物的二次加工创造,它是红薯生产季节,用工具旋片,然后放在太阳下晒干收藏,缺乏粮食的年代,红薯干可以磨粉后制作馒头之类的主食,也可以直接下锅煮面,浇入面糊当作粥配主食食用。我的父辈们有句俗话是: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红薯困难时期当家地位也是杠杠滴。

土豆丝腊肠煎饼 食材:土豆 腊肠 鸡蛋 面粉 辅料:食盐 十三香 食用油

土豆洗净去皮。

用切菜器拉丝。

切好的土豆丝放入清水里,淘洗去淀粉,至清水。

土豆丝用水焯熟备用。

腊肠一根,提前煮熟备用。

腊肠切丝备用。

取调料盆,打入鸡蛋。放入面粉,加入食盐和五香粉,与鸡蛋一起搅匀。

将腊肠丝和土豆丝放入均匀的面糊内。

拌匀备用。

煎锅烧热,加入食用油,将土豆丝逐团放入。

一面定型后,翻面煎另一面,用锅铲将土豆丝饼压成圆饼。煎到两面金黄,即可出锅食用。

因为食材都提前制作成熟食,只要蛋糊熟就可以出锅食用。

红薯干稀饭 食材:红薯干 面粉 制作方法: 1.红薯干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烧开。 2.取一只碗,放入面粉,先加少量水,搅成稠面糊,这样做可以让面粉搅拌均匀,煮粥的时候,不会有面疙瘩。然后加水,搅成浓度适当的面糊水。 3.水烧开,红薯片煮软烂的时候,即可放面糊水。 4.用勺子舀面糊水,均匀的浇入锅中,不停重复动作,直至将面糊水全部倒入锅中。煮开即可食用。

一般锅中下入配料的稀饭,不易太稀,浓度以用勺子舀起来,汤汁能挂住食材为佳,也不能太浓,那样,就变成浆糊了。 面粉,经过反复滚才会出香味,所以,不要吝啬时间,开最小的火,多熬制一会儿,家庭制作,最少10分钟以上,因为是面糊,容易粘锅,注意不停的搅拌一下,以防止粘锅。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