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争做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当好师生平安“坚强守护人” 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多措并

2020-02-15 10:25:23   来源:安青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247名假期在校的新疆内职生牵动着全校教职工的心,也牵动着学校防控工作小组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党委书记、校长王琨驻守学校,强化“一盘棋”意识,带领内职生管理团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悉心引导、贴心服务、齐心抗疫,各分管校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做好网络课堂、后勤保障、人员摸排等工作,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确保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专题部署、齐心抗疫、联防联控。

该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无论在海尔公司开展教学实践还是在校封闭管理期间,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对接企业及属地卫生防疫部门,针对新疆内职生留企、留校的特殊情况,从防护用品采购、防护知识宣传、防护具体举措等方面进行专题部署,形成了一把手24小时在校在岗、内职生管理团队每日例会、责任包干追究等工作机制。

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及现场办公会

2月7日、10日,王琨分别召开内职生管理团队工作会及党员管理教师工作会议,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传达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奋战在管理一线的各位教师及党员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表示切不可心存侥幸、切不可掉以轻心、切不可疲劳厌,要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阻击战。

在疫情蔓延面前,校领导班子坚守一线、团结奋战,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党委副书记胡辉平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细致部署教务处及各系部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教学部门精心打造二十余门网络课程,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副校长寿培聪指导学工处、招生处、培训与就业处扎实开展师生摸排、校园管理等工作,常态化值班值守,细化落实新疆内职生管理举措;副校长程琦琳指导总务处做好防控物资采购、校内师生生活用品供应、水电气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师生在校生活提供便捷。

悉心引导、加强管控、严防死守。

自2月7日将新疆内职生接回学校后,学校强化阵地意识,全面推行封闭式管理,并在校园设置活动隔离线,安排学生执勤,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校外学生一律不准返校,除固定管理老师外其他教师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一律定期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此外,学校精简校内物业、后勤保障人员,安排物业公司对寝室、食堂及公共区域进行严格消毒、通风,采购口罩、体温枪等防护用品并发放到位,并制定了严格的考勤、体检、卫生检查等制度。

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内职生的心理健康。古孜里努尔老师是内职生管理团队的一员,也是心理学专业课教师。日常管理之余,她将247名内职生进行分组,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心里动态,通过谈话、倾听、互动等形式强化学生心里辅导,了解同学们之所需,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稳定学生情绪。

为丰富内职生日常生活,学校安排专人按照清单采购学生需要的零食及生活用品,并分时、分批开展户外锻炼,开展小型竞技比赛游戏,愉悦心身。

开展平板支撑比赛

贴心服务、形成合力、共克时艰。

留校的师生们24小时朝夕相处,老师们用真诚履行职责,学生们被细节所感动。

因疫情形势严重,学校清真食堂仅有的2位厨师依规进行离校隔离,日常饮食成了大问题。特殊时期,学校值守管理的12位教师化身“大厨”,承担起了学生一日三餐的任务,老师们研究菜谱,洗菜、切菜、配菜、烹饪,有经验的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做,没经验的老师主动跟着视频学习,校长王琨也加入“大厨”队伍,打饭、掌勺,与师生一起共克时艰。

一日三餐寄托着老师们的辛苦,也感动着学生,不少内职生主动站出来,帮忙清洗餐具、清理卫生,师生们在疫情面前没有抱怨,而是凝聚起了合力,形成了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

驻守校园的管理教师大多都是成家不久的青年教师,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0年元月6日驻点企业开始就没回过家,老师们克服家里小孩小、过年不能团聚等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老师职责和使命当担,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

目前,我省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和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该校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该校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细化实化防控工作,真正形成战时机制、执行战时纪律、强化战时保证,雷厉风行、毫不懈怠、严字当头、一控到底,争做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当好师生平安的“坚强守护人”,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特约通讯员:刘海)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