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繁昌“四到位”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02-14 10:52:50   来源:芜湖新闻网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一定响应国家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从我做起,相信我们国家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一封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感谢信,寄到了繁昌县繁阳镇春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庆陵手中。这位湖北当阳籍老人,居家隔离期间,受到了社区无微不至的照顾,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信中所提,只是繁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常规动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繁昌县认真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将工作做细做实,取得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截至目前,繁昌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抓全面摸排,重点人员排查到位

繁昌县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充分发挥村(社区)一线网格员作用,将全县9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体系,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逐户逐人排查、建档。对重点人群,实行“一人一表”,开展全覆盖追踪随访,网格化管理台账每日更新报备。并利用移动通信大数据分析,对重点人员进行再摸排,逐一核查比对,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一人。

隔离不隔爱。1月18日,在疫情重点地区居住的方平(化名)回繁昌县荻港镇笔架村老家过年,一家6口人被列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名单。春节期间,村干部和村医前来看望他们,不仅带来了口罩、消毒液,还买来了大米、食用油和新鲜蔬菜,热心举动让方平感觉“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暧心的关怀,化解了群众的恐慌,赢得了防控工作的支持。

抓群防群控,社会动员组织到位

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各村自发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配合镇村干部在县内各主要道路、各村出入口设点检查,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

繁昌经开区西街村77岁的老党员张安乐和74岁的党员鲍伦庆率先在党员防控工作承诺书上签了字,他们和志愿者一道,身着红马甲,佩戴口罩,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城市小区一律实现“封闭式”管理,组织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24小时值班,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入,严防人员聚集,坚决掐断一切可能的疫情蔓延路径。

这几天,机关事业单位实行轮班制,不去单位上班的党员干部自发到所在社区报到,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一起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去。

同时,在全县各镇、村(社区)、自然村、物业小区张贴公布疫情防控24小时热线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沟通渠道,及时解疑释惑。

抓舆论宣传,防控知识普及到位

开展多渠道、多途径全覆盖宣传,喇叭开起来、通告贴起来、标语打出来、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不断强化全民自我防范意识。

在各村和社区,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定时播放指挥部通告和防疫知识。没有广播喇叭的社区组建志愿者队伍,利用流动音箱宣传防控疫情宣传口号。超市、小区、办公场所、交通要道等电子屏幕上滚动宣传防疫内容。

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形式多样地宣传内容,比如录制了原创视频《小宁姐姐来支招》,创作了《我是繁昌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H5、 RAP歌曲《春谷战“疫”》等,让宣传更深入人心,营造了全县上下齐心共同抗“疫”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