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不信春风唤不回 ——施咏康同志殉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2 11:31:39   来源:合肥日报

2月6日,施咏康(左一)在常青街道竹西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上午,深入城中村、居民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下午,与同事研究落实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晚上,到家已是6点多钟,仍与同事频繁通话,安排工作......

2月9日,是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施咏康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第15天,也是他生命中最后的一天。当晚7时,施咏康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殉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年仅47岁。

15天来,施咏康常说:“党员干部领着群众早一天把这场阻击战打赢,老百姓就能早一天过上安心的日子,大家都期待着春暖花开的胜利时刻呢。”

无悔的坚守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庐州大地全面展开。面对疫情“大考”,连日来,合肥广大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冲在防控最前线,施咏康正是其中一位。

参加1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次区级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3次部署区委组织部“战疫情·组工在行动”工作,近50次督查、“暗访”,足迹遍布包联辖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家超市等防疫重点区域......从1月26日起,施咏康的工作始终处于“饱和”状态,时间和身影都留在了基层防疫一线。

社区疫情防控至为重要,为守好基层防控“第一线”,施咏康所在的包河区实行“四级网格”防控机制,全区分成15个街镇级网格,由区领导包保负责。施咏康负责包联常青街道。

由于辖区内商住小区、老旧小区、回迁小区、城中村、单位自管小区五种类型并存,且城中村、老旧小区及单位自管小区数量多,基础条件差、缺少专业化物业管理、封闭化管理的硬件差,常青街道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硬骨头”。

城中村流动人口如何做好活动轨迹摸排登记;敞开式的环境在什么地方设卡点效果最好;怎样最大程度调动街镇、村居党员干部防疫积极性......施咏康每天都要深入村居督导,协调解决问题。

“他经常不打招呼就跑到街道来,直插现场,督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昨天上午,还自己跑了好几个村居。”2月10日,包河区常青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常青几度哽咽,他到现在都不相信,头天上午才到身边“暗访”的人,怎么突然就没了。

制药厂宿舍、东风居民组是常青街道紧邻南二环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住着400多户居民。日前,通过人工设挡等方式,原本“四通八达”的居民区被“临时封闭”,仅留下一个出入通道,社区在通道设立了防疫值守岗亭。

2月9日上午,施咏康来到现场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居民发放出入证,不少居民围着登记领取。他见状,立刻上前提醒“保持两米的安全排队距离,戴紧口罩,有序领取”。他还细心指导社区干部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些,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要送证上门。

盛光金是常青街道淝南家园社区党委书记,他说,施咏康春节后第一站就是来到他这里,“15天里,我就遇到了他三次‘暗访’,每次想陪同,都被婉言谢绝。”最后一次,施咏康发现盛光金嗓子哑了,还特意叮嘱“盛书记,你要注意身体!”“没想到,他让我保重身体,自己却先倒了......”盛光金红了眼眶。

就这样,施咏康一遍又一遍地深入常青街道,到2月9日上午,他正好完成了对常青街道所有村居、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宗教点的明察暗访。

暖心的力量

“防疫是场人民战争,这时候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防疫第一线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施咏康多次对下属和街镇的同志说,“越是打硬仗的时候,越是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己事”。

他如此说,也如此做。

15天来,包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先法与施咏康朝夕相处,一同战“疫”,“他真的是个不会退缩、不会‘偷懒’的干部,本可以自己掌握节奏,却总是一刻不怠、一处不漏。”

2月4日,常青街道东航银燕小区报告一名密切接触者。得知情况后,施咏康没有片刻迟疑,立即赶赴现场,详查隔离措施,督导安全防护落实,事无巨细。临走,还不忘叮嘱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

“你不怕吗?冲这么快!”陈先法问。“怕?都因为怕而不去,那还有谁会去呢!”转身,施咏康又带着督导小组成员奔向了下一个疫情防控现场。

“到社区防疫一线去!”作为组织部长,施咏康不仅带头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初心,更积极组织动员包河区1100多个党组织、3.16万名党员挺身而出,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行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他的谋划部署推动下,截至目前,两批次共80余名区直机关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尖刀班”力量已全部下沉老城区,支援疫情防控任务较为艰巨的街镇。

“基层一线连续作战,太辛苦!要把组织的温暖与关怀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于是,身为组织部长的施咏康,见缝插针,走访包河区街镇、大社区,为工作人员送去暖心关怀,更送去了同心战“疫”的必胜信念。

“要坚定信念,打好防控阻击战,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元宵节当天,施咏康来到大圩镇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他临走时说的话,言犹在耳。

2月9日上午10:40,在督查暗访完常青街道后,施咏康对陈先法说:“走,还有点时间,我们再去望湖街道看看,现在只有望湖没去了。”在走访完望湖街道之后,施咏康正好完成了对包河区所有街道和大社区的走访,但是,对于望湖街道的基层党员来说,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一次见面,竟然是永别。

“宗教场所是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地方,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自疫情发生以来,身为统战部部长,施咏康一直牵挂着宗教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处,都不厌其烦地跟教职人员宣传当前防疫政策,查看暂停聚会的公告有没有张贴到位,防疫宣传标语是否悬挂,叮嘱宗教场所负责人,一定要按照防控要求,做好信教群众工作。

永远的缺席

如今,在包河区政务中心大楼北楼7层,施咏康的办公室仍旧保持原貌,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摞摞的书本、文件,写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红色摆件格外显眼,摊开的文件夹静静地躺着......

“你看,他的办公室,一如往常,书里面还夹着笔,文件还翻开在那,这是他准备继续战斗的地方啊!”“可是,人却再也回不来了......”每一个经过他办公室的同事都难掩心痛。

在施咏康办公桌的左侧,放着一份包河区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的任务分工草案。这正是施咏康生前为一线“逆行者”守好“大后方”筹划的最后一项工作。

“事关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等,这是直接对防疫一线的激励,一刻都不要在我们手上耽误。”在接到上级任务后,施咏康决定立即开展相应落实工作,2月9日下午把几个科室的人员召集到一起分成两组研究,从两点半开始,一直忙到六点多才结束。党员激励办法、奖惩措施,一项项工作即将出台,施咏康自己却再也看不到了。

同样盼不到他归来的,还有悲痛万分的家人。

15天来,施咏康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家人,却是一次又一次的“缺席”。

八十岁的父亲住在望江县乡下, 施咏康平时难得有时间回老家探望。1月24日,大年三十,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施咏康才启程回老家。

“他特地把值班时间调到初五,想多陪陪父亲,结果疫情突发,年初二立刻赶了回来。”陈先法说,施咏康从初二开始,每天从早上8点不到就投入工作,一直忙到晚上。

2月9日晚,在医院,施咏康的妻子哭泣着告诉陈先法,最近他身体一直不好,心口隐隐作痛,曾说过,“元宵节,最好休息一下,太累了,但肯定没时间。”

其实,按照调休安排,施咏康2月9日应在家休息,可以让隐隐作痛的心脏休息一下。可是,不放心疫情防控工作的他,又坚持了整整一天。

“晚上6点多,他带领我们把文件草拟完成,心头的重担也稍稍放下一些,便简单收拾回家了。临走,还嘱咐我也早点回家。”可是,没两分钟,施咏康又给陈先法打了个电话。原来,包河区几家企业想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找谁?怎么找?有哪些流程?要具体落实好、务必对接好。”

“他很在意这件事,说要争分夺秒,不能让企业的热情因为我们的工作而耽误。”18:58,陈先法给施咏康回电,告诉刚刚进家门不久的他,工作已落实好了。而这竟成了施咏康接到的最后一个电话。

至今,上初中的儿子拒绝相信他的“大头爸爸”已经不在了,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施咏康在手术室抢救的那一刻。儿子一直哭着问:“爸爸抢救过来了吗?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要知道,元宵节,施咏康“失约”了跟儿子好好过节的承诺,2月9日早上,他“答应”儿子晚上回家大战一局的。这一次的承诺,施咏康没能兑现。他倒在了儿子的房间门口。那早已准备好的棋盘,再也等不来对弈的人。

·本报记者 黎静·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