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隔离期间咳嗽?这些天然止咳食物,润肺养肺,吃了不用去医院!

2020-02-11 09:14:58   来源:搜狐美食

昨天是元宵节,没想到,一眨眼,我已经在家宅了半个多月了。过年放假前,我怎么也想不到,能把 7 天的春节,过成了寒假...

目前已经有一部分的人,开始陆续返工了,但是各地的防护管理方法不一样,但是基本上返工后,也还要在家自我隔离 14 天。

随着疫情的推进,各地对大家的体温和身体都在严密的监控,包子的好朋友,从异地返工之后,除了在家自我隔离,每天还要测 2 次体温,确保正常。

如果有出门,大家就能发现,像动车站、汽车站、超市、商场、药店等等地方,都会有人专门在测体温。网友们都说,每天进出小区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像刘德华哈哈哈哈

不管是还宅在家里,还是即将准备返工。这个时期大家最最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感冒发烧生病。一个是担心,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中招了,还有一个就是担心需要被隔离。

包子那天在家喝茶,喝得全身发汗,然后刚好到了测体温的时间,一量体温,37.1 度!!瞬间自己就紧张了起来!!!还好过了会儿就降下去了...

这些天,真的特别敏感,家里有个人咳嗽两声,全家都紧张了起来。更不要说去公众场合忍不住咳嗽了。毕竟武汉肺炎,典型症状中,就有干咳。

不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并不是咳嗽就是感染了。

而且,现在正值春季,也是感冒咳嗽多发的季节。这种时候,不必第一时间就去医院,去医院反而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没有发热或者呼气困难等情况,建议大家在家先观察。

总之,在疫情面前,我们都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但不必惶恐。

春季是流感多发的季节,加上最近宅家久了,又吃多了零食瓜子这种上火的,喉咙也很容易不舒服。久咳不愈,也是非常伤肺的。

所以包子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了网友们试用过都说好的实用止咳的小技巧和小食谱,帮助你止咳润肺。

要治疗咳嗽,咱们得先了解一下咳嗽:

咳嗽分为热咳和寒咳两种:热咳,是由肺热造成的反复咳嗽,例如过量食用上火食品,如煎炸、烧烤类等食品,表现为喉咙干痒、干咳少痰或痰色黄质黏稠;

寒咳,多由受寒引起,表现为咽痒咳频,痰液稀薄如泡沫状,寒咳主要针对驱寒,感冒好了咳嗽也就好了。

咳嗽的饮食禁忌

寒凉的食物,比如生冷的。冷饮什么的就忍一忍。还有油炸食物,瓜子这类上火的食物也要少吃。辣椒、芥末、胡椒这种刺激性的调味料,也得注意。

如果症状比较轻,可以试一下下面

5 种天然的止咳食物

1、金银花泡水喝,可以清热解毒,可以缓解咽喉肿痛。长期食用可以保护咽喉。但是金银花寒凉,体寒的妹子得少喝。

2、茉莉花泡水喝,可以抗菌消炎,缓解咳嗽。

3、罗汉果泡水喝,罗汉果有生津止渴、润肺的功效。洗干净去掉外壳,泡水喝就可以了。

4、雪梨,梨是非常好的润肺水果。不仅清甜多汁,香甜可口。而且具有生津润肺、解毒化痰。制作成饮品效果更佳。

5、橙子,是比较容易买得到的水果。多吃几个橙汁,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 C 也能预防缓解咳嗽。

下面给大家准备的6 款止咳食谱。有适合小孩子的、有像果酱一样的、还有一些季节性的。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挑选。

◈ 冰糖炖梨 ◈

主要针对热咳

最适合宝宝吃的止咳食谱

材料:梨、枸杞、冰糖

1:将梨洗净,在顶部切一刀做盖子。

2:用刀或者小勺子将梨核挖出。

3:放入适量的枸杞和冰糖。

4:把刚刚切下来的梨盖盖上(如果盖不稳或怕掉,可以用牙签固定)。

5:在把梨放入深碗中,上蒸锅,隔水蒸 20 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自行调整),蒸至软化即可。

◈ 川贝百合炖雪梨 ◈

主要针对热咳

最适合春季止咳调理

材料:雪梨、百合、枸杞、川贝、冰糖

1:梨切小块、枸杞和百合提前用净水浸泡,锅内烧水,倒入梨。

2:倒入百合、川贝,大火煮开。

3:大火煮开后、倒入枸杞和冰糖。

4:转小火慢慢炖煮。

5:煮至略微粘稠,就可以出锅了。

◈ 蜜渍金桔酱 ◈

主要针对热咳

可以当零食吃的!

材料:金桔 500g,冰糖 200g ,柠檬 1 个

1:金桔用盐巴搓洗外皮,盐水浸泡半小时。

2:洗净的金桔对半切开,去掉金桔蒂。

3:挤出柠檬汁备用。

4:锅内加 100ml 清水、200g 冰糖,小火煮至融化。

5:将金桔倒入煮好的糖水中,慢慢搅拌熬制半小时就可以了。

6:等锅里的金桔变软,汤汁变浓稠,再加入刚刚备好的柠檬汁即可。

◈ 自制川贝枇杷膏 ◈

适合咽喉肿痛类的咳嗽

非常好吃的止咳食谱

材料:川贝粉、枇杷、冰糖、蜂蜜

1:枇杷剥皮去核,用凉开水清洗干净,沥干,备用。

2:取锅,加少量水,放入枇杷果肉,大火烧开。

3:往锅里加入适量的冰糖,搅拌溶化。

4:往锅里加入适量的川贝粉,搅拌均匀。

5:小火慢慢熬,同时不断搅拌,直至浓缩成浓稠状。

6:将熬好的川贝枇杷膏放入干净的玻璃容器中,晾凉后,放入蜂蜜。

7:需要食用时,取一杯温开水,加入适量枇杷膏即可。

◈ 盐蒸橙子 ◈

主要针对热咳

材料最简单的止咳食谱

材料:橙子、盐

1:橙子洗净后,在五分之一处切开,撒上小半勺盐,用筷子捅一捅,让盐渗透进去。

2:上蒸锅蒸,锅内上汽后再蒸二十分钟即可

3:橙子和汤一起服用可止咳

◈ 生姜红糖大蒜水 ◈

针对寒咳的食谱

材料:生姜、红糖、大蒜

1、水里加入生姜、红糖煮沸,再加入 2~3 瓣大蒜一起煮

2、要用小火煮 10 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