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一小学学生走进贫困村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

2020-01-21 12:55:1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纽带作用,带动家庭及社会参与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近日,合肥市蜀山区习友路小学2018级4班蒲公英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奉献真情,助力脱贫”的爱心篇章。

1月17日,适逢传统的农历小年,蒲公英先锋队的11名队员在家长的陪伴下,冒着雪后的严寒,驱车50公里,来到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看望该村的10名小朋友,给他们送去冬天的温暖和新年的祝福,并与他们牵手成为朋友。青峰岭村地处江淮分水岭,面积约12平方公里,因常年缺水导致农业发展受限。2014年,青峰岭村被列为省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7户、219人。

虽是初次见面,但小队员们和青峰岭村的小朋友一见如故,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大家便迅速熟络起来,积极地展示着自己的小才艺,互动非常活跃,有些小朋友还在私下“热聊”,结成了团结友爱的好伙伴,交流彼此的学习、生活情况,场面非常温馨、热闹。小队员们为青峰岭贫困村的小伙伴准备了书籍、食品等礼物。相聚总是那么短暂,离别之际,小队员们与小伙伴拥抱道别,做了下次相聚的约定,并在一起合影留念,彼此记住这份真情。

随后,小队员们来到贫困户沈光贵家里。沈光贵本人患有膀胱癌,儿子脑瘫,女儿患有遗传性溶血病。面对如此悲惨的生活状况,沈光贵是如何振作起来的?带着这样的疑问,小队员们来到了沈光贵的养鸡棚。沈光贵的开场白让大家恍然大悟,他说,记得刚检查出自己患有癌症时,对生活也失去信心,变得一蹶不振,成了村里的“懒汉”,是精准扶贫再一次照亮了他的人生道路,让他重新拾起生的希望。小队员代表李昱辰把1000元的慰问金交到沈光贵手里,沈光贵显得是那样的高兴和羞涩。参观了沈光贵的养鸡场、养羊鹏,和沈光贵夫妇交流着,看着沈光贵儿子那纯真的笑容,小队员们似乎真正的看到了、想到了、体会到了、悟到了......

在青峰岭村期间,小队员们还来到扶贫工作站,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分类帮扶一览表,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精准扶贫、情暖童心”爱心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小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把互助、奉献等良好品质的种子种在心中,增强了他们传播爱心,服务社会的公益意识,也让他们更加珍惜当下生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