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肥东县成功举办TIP沉浸式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

2020-01-21 10:01:0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16日,为期两周的肥东县TIP(TotalImmersionProgram)全封闭沉浸式中小学英语教师阶段性培训落下帷幕。48名英语骨干教师,14天的“魔鬼式训练”,近乎疯狂,前所未有的新体验,大家累并收获着。正如项目课程顾问相关负责人在开班时所言,“14天后,你们一定不会懊悔参加这样的培训,因为这样全新的学习模式一定会学有所值。”

超强头脑风暴来袭

从早晨7点20早饭时间,到8点准时上课,之后的四个小时学习活动,即使有10分钟的课间休息,也是在英语语境下进行交流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左右。“真是魔鬼训练营,对大家来说,就是韧劲的考验。”学员们表示,连吃饭时都有指定的交流话题。大家分坐每个桌子边,有2个话题在小纸片上,必须在英语思维的状态下进行对话。可以说,就是每时每刻都得提醒自己一定要“张开口”,用英语和大家交流。

同样的高强度从每天的下午2点准时上课开始,满满当当的在英语语境下的四个小时课,的确是个不小挑战。要知道,大家平时可不是做学员的,也不是在全英语语境下教学的,说中文已是定势。“最担心一不小心说出中文,有中文的本子,发中文信息,都会收到黄色罚单的。罚单达到三次,就拿不到TIP证书了。”学员普遍感到,压力山大!活动主办方表示,事实上,相对2019年11月的培训,今年的“罚单”少了很多。“改变必须从每一天开始。”参培学员表示。“晚上6点30分吃完晚饭,到外教说可以走才准许走,接着上课一直到8点左右。”回到寝室,外教老师还会来“看望”,虽然是漫谈,自由交流,但都是全英语语境下的交流,课堂上的英语思维一直延伸到课后。

为什么要这么高的强度?主办方表示,高压下的专注学习有助于激发个人潜能,很多老师真实的感受是很累。投入精力了,大脑每天都在用英语思考和解决问题,当然累。从侧面来看,培训改变了曾经的用语习惯,是有效果的。有一项作业不得不提,每位学员每天要准备和记忆20个生词,并将这些单词写在小笔记本上,附上音标、英文解释和具体例子。除此之外,还要完成一篇英语话题日志。密集高强度的训练,强化了老师们的英语思维能力。

“有老师很勤奋,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外,还整理学习笔记到凌晨。像二中的张小湄老师、虎山路小学朱淑华等参训学员,她们的学习态度真的令人感动。”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学员们普遍认为,机会难得。城关中学张永老师没有因为年龄的原因打退堂鼓,依然坚持到最后,每项活动一个不落。实验小学秦红云老师也是其中的一员,来之前听说强度大,每天有20个单词练习任务。同事担心她身体能不能坚持下来,可她却提前做功课,将190多个单词记在笔记本里,每天坚持练习。勤奋、专注,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学员们这些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外教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全新的课程设置别样体验

14天的培训课程,可以说是量身定制版。纯正的英语发音,英语励志课,心灵鸡汤式的短文学习,游戏类互动课程,每一项内容都离不开英语思维的训练与强化,特别是科学英语教学法的传授,让学员们告别“哑巴英语”。

英语语境下的活动类课程,便于找到科学的英语教学法;学员评价自己的教学,课间休息时的10分钟边走边说,自由式地用英语交流,语感得到进一步强化。

才艺展示秀、教学展示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活动中来,就是要看TIP理念有没有得到有效应用。比如,1月10日的教学实践课,有两种形式:每三人或四人一组,15分钟内完成某个教学活动;每两人一组在30分钟内完成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去复习和总结环节)。而在1月15日的教学计划展示课,内容包括分学段阐述某个单元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难度明显提升。“每一次的课堂实践都是在教会学员们用英语思维解决问题。”项目课程负责人表示。

这的确是破茧后羽化之旅!TIP教学理念能让学员建立起正确的语言学习态度,学会如何管理自己心灵的环境,从而创设一个有效的全封闭英语氛围,在学习的过程中使学员进入英语思维的层次,帮助“哑巴英语”的学习者或者老师,建立英语思维,并达到全英语授课的水平。

结业不等于结束

如何将本次培训理念落到实处,必须回到课堂上接受检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春季学期开始到4月份,所有参训学员每星期都要在课堂上进行TIP理念运用,必须具体到某个活动。每位老师都要进行教学活动设计,且由自己评价优劣。这期间要完成10个活动。“我们会通过工作群分组请外教进行指导完善教学设计。”希望所有参学的老师要将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带回到学校,带到课堂上。通过后面的三期跟进学,如种子一般向全校、全县辐射,让孩子们乐学会学。

“课堂上,老师都‘张不开口’,学生如何‘张开口’。”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培训就是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促进英语口语化水平的有效提升,学会用英语思维和科学的英语教学法传授知识,同时有利于城乡英语教师均衡化发展。“无疑,这是一场教学方式的变革,我相信一定会对全县英语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从2018年开始,TIP英语培训连续在肥东举办三期,特别是针对某个学科开展培训还是首次,这是肥东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批种子教师一定会让肥东英语教学焕发新的生命力。(特约通讯员 昂卫明 杨秀娥)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