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记者走江淮】巧手编织小康梦

2020-01-17 16:12:39   来源:中安在线

春节前夕,记者在界首市大黄镇鸭王村产业园看到,宇宙绳网加工厂内贫困残疾人王运强正端坐在结绳机旁认真操作,一条条原丝如彩色的飘带,轻速进入结绳装备,被纺成一条条五彩缤纷的长绳。

鸭王村编绳结网由来已久,当地农户多种植红麻,人们将红麻浸泡后沤出纤维,合成麻绳。慢慢地,绳网加工成为当地较有特色的产业。

“之前,我一直在外打工。后来,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我返乡创办了这家绳网加工厂。 ”宇宙绳网老总王占合告诉记者,开始的10多年时间,都是人工编织,赚的都是辛苦钱,2013年,镇里建起了绳网产业园,赶上这个好机会,我进口了一大批先进设备,推进了绳网产业更新换代,不仅生产麻绳,还生产聚乙烯绳网、尼龙绳、涤纶绳网、棉纶绳网、筛网等,企业效益翻了好几倍。

这几年,王占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量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我在家没事,腿有残疾,不能干重活,就来到王总的厂里,在这里可以坐着干活,一个月收入五六千,比好多壮劳力在外打工收入都高! ”王运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现在厂里有20多个贫困户就业,他们家庭一开始都很困难,现在有了钱后,不仅日子宽裕了,精神状态也好起来了。乡亲们为企业出力流汗,企业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去年产值达到了小千万,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厂区,让更多的贫困户和我一起加油干,奔小康! ”谈起未来,王占合充满豪情。

“过去的鸭王村给人留下的是又穷又懒的坏印象。 ”提起鸭王村的巨大变化,大黄镇党委书记张阳感慨不已,“现在,鸭王有1000多户群众经营绳网产业,上规模企业有30多家。为扶持绳网加工企业做大做强,镇里推出技能培训、税收返还、技改奖补等举措,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如今,‘鸭王绳网’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干部群众正在用勤劳灵巧的双手,不断编织着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记者 安耀武 通讯员 姚易承)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