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会风采】省政协委员张野:教育金融公安联合打击不良“校园贷”

2020-01-16 14:46:5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这两年大学生深受‘校园贷’祸害的案例屡屡见诸报端,个案鲜血淋漓,要想杜绝这类悲剧的发声,既要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消费价值观,金融机构也要开发出更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在今年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张野将目光聚焦到“校园贷”这一社会热点,在分析原因后给出自己的建议。

“校园贷”指的是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在校大学生只需提供身份证等信息,点点手机,便可轻松申请到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因为便捷、风险隐藏等特征,近年来颇深一部分学生群体的喜爱。虽然教育部、银监会等部门曾下发文件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但是,仍有不少网贷机构无视上述规定,把校园贷披上“创业贷”“毕业贷”“培训贷”等外衣,甚至变成“套路贷”继续向大学生违规放贷。

“一要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价值观,二是要强化大学生的金融和法律知识教育。”张野表示,要想有效降低不良“校园贷”发生的概率,教育部门、团学组织、金融行业和公安部门等要联合起来,分工合作。其中,金融机构可针对学生的不同家庭情况,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学生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公安部门进一步做好网贷平台涉嫌非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对网贷平台涉嫌非法案件开展集中网上登记,重拳整治网贷环境。“建议把打击‘套路贷’列为扫黑除恶范围,法律机关要研究分析当前‘校园贷’犯罪的类型、手段、机理,尽快确定‘校园贷’犯罪及其涉及的主要罪名。”张野说,只有这样,才能还大学生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