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言垃圾分类、关注乡村振兴

2020-01-16 10:42:07   来源:市场星报

垃圾分类、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今年的安徽省两会,省政协委员们针对这些热门话题,带来了自己的“好声音”。

省政协委员孟行健:

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方案

省政协委员、安徽天健环保股份董事长孟行健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尤其关注垃圾分类和环保问题。如今,城市餐厨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加大了城市环境污染,影响了居民百姓生活。“针对当下现象,结合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先行的经验技术,建议我省积极推动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方案,避免环境再受污染。”孟行健说。

为此,孟行健建议,以省机关事务局牵头,用市场化规则,企业加资本的方式,解决我省各机关食堂、学校、驻军部队等机构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问题;各市以街道为区域分割,根据各街道餐厨垃圾产生量的不同位置,因地制宜地放置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机,解决周边商业综合体、小型餐饮单位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各县、乡因产生量不大,地域较分散,根据产生量,在旅游区、人口集中地分别选择不同体量的餐厨垃圾处理机,就地解决餐厨垃圾的无公害的资源化问题。

孟行健建议:“在当下矛盾日益突出的餐厨垃圾‘围城’事件中,我省应高度重视,先行推进。实际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在各省中起到模范带头的功效。”

省政协委员李锐: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省政协委员、安徽中锐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李锐看来,我省在营商环境上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引起重视。

李锐认为,在法治环境方面,社会信用诚信体系没有全部建立,违约成本过低,助长滋生少数投机分子钻法律空子。为此,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和环节,大力宣传网上办事大厅使用率。

另外,李锐建议,对民营企业初创时期历史遗留问题,因为管理不规范等非主管原因发生偷漏税的现象,超过五年后被发现的,只要补交税款和滞纳金后不再追究其他刑事责任,彻底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原罪”问题。

此外,他还建议辅导民营企业家提升应对新时代新变化的创新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要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活力,引导企业产业升级。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树立为民营企业办事,就是为“自己人”办事,为自己办事,建立“清”上加“亲”的新型政商关系。

省政协委员汪玉平:

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事业的投入

文化是重要的民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问题,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随着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在进一步提高,但是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存在短板。省政协委员、太湖县江塘乡大塘村党总支书记汪玉平认为,一方面,农村相对城市的文化设施和文化生活比较匮乏,比如农村没有活动场地,没有展馆,没有活动器材等;另一方面,农村发展现代文化的人才很少,比如乡镇虽设立文化站,没有人员编制和专业人才在岗,不能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站应有的指导作用。

为此,汪玉平建议,政府部门要重视城市对乡村文化建设的带动作用,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比如充实乡镇文化站实用型人才,加大力度配备和培育村级文化协管员。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资金上要向农村倾斜,通过支持和把握来提高乡村文化建设整体水平”。

省政协委员程秋月:

促进皖西深度融入武汉、合肥经济圈

岳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于2017年率先在全省第一个成功摘除国定贫困县帽子。但省政协委员、安庆市政协副主席程秋月认为,如今岳西县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经济总量小、人均底子薄、产业结构不优、区位优势不强、融合度低等客观现实仍然存在,“脱贫摘帽后的工作更加艰巨,对革命老区的帮扶力度决不能放松”。

为此,她建议,支持岳西县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并以此为抓手,纳入长三角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范围,重点支持茶叶、蚕桑、蔬菜、生态养殖、特色果药园区建设,发展富有特色的生态观光、采摘园区,促进一二三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山区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区。

此外,程秋月还认为应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议尽快修建承接合武高速(花石乡)、岳武高速(白帽出口)、蕲太高速(牛镇出口)和沪渝高速(太湖出口)连接线,最大限度发挥白帽、牛镇、太湖三个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皖西的宿松、太湖、岳西、霍山、金寨5县深度融入武汉、合肥两大经济圈”。徐明瑶 星级记者 汪婷婷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