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会风采】省人大代表康宏东:提高教龄津贴,提升教师职业获得感

2020-01-15 12:39:3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现有的教龄津贴已经执行了34年了,在教师工资中所占比例实在太低,低到了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样的话,教龄津贴就失去了它本来激励作用。”在今年两会上,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康宏东,将关乎每位教师的教龄津贴的建议带到会上,其建议根据教师基本工资的数额,提高教师的教龄津贴,从而凸显教龄中所包含的教育教学经验、智慧的价值。

康宏东是2019年1月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也是肥东县第一中学一名有着30多年教学经历的教育工作者。履职以来,其一直关注教育的发展,去年就曾提出在课后服务中吸纳一些正规的培训机构,并获得省教育厅的及时答复。此次带来的提高教师教龄津贴的建议,也是其经过慎重思考的。

教龄津贴是国家为鼓励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等教师长期从教而设立的一种岗位津贴。1985年开始在全国实行,教龄津贴标准为,教龄满5年不满10年的每月3元,满10年不满15年的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的每月7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10元是封顶额。

“这个标准在当时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10左右,确实起到了激励作用。”康宏东说,然而34年过去了,社会物价飞涨,教师的工资也发生了调整,这个标准却一点未变,在教师工资中所占比例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教龄的增长意味着一个个教师青春的消失,意味着无数个春夏秋冬的奉献。为了提高广大一线教师的获得感和公平感,稳定教师队伍,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重视并发挥教龄津贴的作用还是大有必要的。”

鉴于各样的现实情况,省两会期间,康宏东结合本省实际建议,以教师入职时间为起点,每年调整教龄津贴标准,以突出教师教龄所包含的教育教学经验、智慧的价值。“比如教师入职满1年教龄津贴为30元,10年为300元,20年为600元,30年为900元。”康宏东列举道,每年可依据安徽省整体物价水平,根据教师基本工资的数额,出台一个按比例协调联动的办法,规定一个合适的百分比,按安徽省教师队伍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提高。“不光是一线教师的教龄津贴这么推算,班主任的津贴、特级教师的津贴等等,都可以纳入其中,灵活调整,从而让更多的优秀教师感到职业认可。”(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