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谯城区中小学扎实开展“法治教育”有效提升“法律素养”

2020-01-15 11:12:49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谯城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把青少年法制教育作为全民普法的“源头”工程来抓,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有效促进学生法律素养的提升和法治观念的提高。

因材施教抓实效。学生的年龄不同,接受能力不一样,各学校遵循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和互补性,探求提升工作成效的新规律、新机制和新途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之中,把法律基础知识融入中小学学科教育中,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并将法治教育渗透到其他学科教学中。

开展活动抓阵地。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学习宣传及“宪法小卫士”活动,通过影像资料、普法园地、图片巡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法制文艺等丰富多彩、参与性强的实践活动,寓教于乐,激发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帮助他们在活动中了解掌握法律知识。通过学生讲述宪法与个人、宪法与生活、宪法与社会的故事,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权威,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尊重宪法。

全面融合抓互补。有机结合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优势,融合互补,共同承担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倡导和开展好家庭教育,通过“法律六进”和举办“家长学校”等活动,提高家长法律素质,使家长成为孩子的表率,经常关注子女的法制教育,主动与学校互通信息,为子女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特约通讯员:李宣传)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