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埇桥区教育系统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 科学谋划2020年教育发展

2020-01-15 10:44:59   来源:安青网

1月10日下午,埇桥区教体局在宿州市第九中学报告厅召开2019至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科学谋划2020年教育发展,要求全区教体系统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基教股、教研室副职以上干部,各乡镇中心校、集团学校、区直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埇桥区政协副主席、区教体局局长沈含光结合埇桥区经济发展,分析埇桥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全面总结全区教体系统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他强调,2019年全区教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教育大会精神,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教育质量显著提升;进一步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优化办学条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教育服务不断加强;严格规范招生秩序,落实大班额专项治理要求,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坚持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教育和谐健康发展。一年来,教育督导、质量检测、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埇桥,进一步增强埇桥发展信心和决心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沈含光列举具体事例,指出了埇桥教育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求各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教育热点、难点、矛盾点、风险点,着力解决教体系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各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中心任务,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有效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水平。深入总结,科学谋划,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归纳和梳理,全面总结本学期各项工作,分析不足,厘清思路;要充分利用假期外出务工家长在家的有效时机,切实做好学生家访工作,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有厌学倾向的学生,向其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做好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2020年全区教育工作发展,要抓住用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创新培训方式,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开展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提升培训实效;要针对大班额专项治理中出现问题,提前做好工作谋划,有效解决好师资短缺等问题。依法依规,标本兼治,严格规范寒假办学行为。各校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等治理,认真落实“增效减负提质”的要求,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坚持从严惩戒处理,一经查实在职中小学教师存在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等相关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勇担责任,发挥党团组织引领作用。各校负责人要把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摆在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号召人、影响人;要学会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特别是特殊家庭,要积极关注特殊家庭的问题学生,静下心来,思考对其教育方法策略,有针对性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培养爱父母、爱家庭的情感,培育感恩他人感恩社会的心理;各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全面落实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埇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区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认真总结教育教学工作,全面部署新学年党风廉政、安全教育、扫黑除恶、文明创建、大班额专项治理、控辍保学、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扶贫、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并明确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特约通讯员:高继周)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