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会声音】 “将有限的教育经费花在刀刃上”

2020-01-14 13:12:12   来源:

安青网讯 “基础教育没有钱,很多事都没办法做。但有了钱,如何花好也是一门大学问。”“教育投入不是把钱花掉了,做个样子,不能只追求数量,还要看质量。”1月12日下午,在省两会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部分政协委员以智慧学校投入为例,建议给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将有限的教育投入要花在刀刃上。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年我省建成智慧学校2186所,2020年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将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70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实现全覆盖。

“智慧学校作为‘省长项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对推动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城乡学校的配置上一刀切,这就值得商榷了。”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铜陵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王屹宇以智慧学校的建设为例,建议在具体的落实中,给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王屹宇表示,在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缺钱,很多工作都将很难开展,但是了投入后,如何花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目前很多高中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因为许多行政因素,想做的事没法做,已有的被拿掉,钱没少花,治学效果却并不明显。“不光是智慧学校,像高中学校如何将多样化发展与特色化建设相结合,都是比较凸显的。”王屹宇说。

会场上,这一观点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许勇的共鸣。其直言当前智慧学校的建设被企业“绑架”的现象比较明显,像平安校园、校讯通、小区门禁卡这类,大多注重形式,忽略了内涵。“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建设智慧校园是干什么的?是给老师们备课的,给学生学习的,但事实上,这块都是空白。”许勇结合身边的一些案例说道,教育不应该是把钱花了,做个样子罢了,“教育投入不仅是数量,还要看质量,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文 傅军/摄)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