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人大代表程艮凤:补齐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短板

2020-01-14 12:23:3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月12日,在听完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后,安徽省人大代表、桐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程艮凤很兴奋地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特别是2020年教育工作的重点让程艮凤激动不已。“因为有的工作我们安庆已经在启动了。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组建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多个集团校,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让这些优质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共享;未来,还要实现贫困地区小规模学校智慧校园的全覆盖,这些举措,都将有力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持续的发展。”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探索完善教师进出机制”问题。程艮凤认为当前我省教师队伍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突出。现行教师配备是以学校为单位核编的,在统一生师比标准下,小规模学校因为学生数量少,往往很难配齐所有学科的专职任课教师。因而,小规模学校不仅常常存在整体缺编的问题,结构性缺编现象也较为突出。二是师资分配不均衡。义务教育阶段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学龄人口的主动流出与自然减少,导致一些农村学校学生数锐减,城区学生数激增,而教师资源无法随着学生数动态调整。三是不利于骨干教师交流引领。目前学校本位思想严重,为了保存学校优质教师资源,保证学校办学质量,保持学校的办学品质,一 般不愿意把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纳入交流行列。同时由于交流具有短期性与不稳定性,造成了教师主人翁意识不强,很难真正融入学校,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及农村薄弱学校教师资源稀缺、教学能力薄弱、教师结构不良等问题。“只有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制度,构建完善的教师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才是实现教育公平最有效的途径和突破口。县管校聘政策对于促进理顺管理关系、明确管理职责,打破政策壁垒、畅通流动机制,整合师资资源、优化师资配备都将发挥着重要作用”程艮凤如是说。

当前,义务教育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但不可避免地还存在一些短板。如,“乡村弱、城镇挤”的短板在某些地区就比较明显。乡村弱表现在:超小规模的学校班级多,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多,占用师资资源严重但还无法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学生无法获得正常的教育。城镇挤的现象更加突出。学校规模大、学生数多,甚至存在一定数量的大班额,城区有些学校学生数近些年呈爆发式增长。城区小学、初中上学难,转入难的矛盾越来越凸显。经过大量调研,程艮凤给大会带来了《关于补齐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短板的建议》,程艮凤建议:

一是科学合理地划定城区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区域,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坚持阳光招生原则。

二是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各校根据划定的招生区域、生源及学校资源情况,核定学年度招生计划,统筹做好本学区域内学校的招生工作。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新生入学审核。

三是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既要加快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保障足够学位供给。同时,要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采取有效得当措施,增强镇区及农村中小学的办学吸引力,让农村生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安青网 安徽青年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