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政协委员邵一江: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

2020-01-14 11:01: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19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我省也随即出台了《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省方案”。两个指导性文件的出台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今年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表示,安徽省在落实“职教20条”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办法,同时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为此,邵一江委员提出了五点建议。

邵一江(左)在两会现场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完善运行机制。“职教20条”由国务院制定,但需要由各级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指导,要在中、高、本一体化培养的框架中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定位;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相关配套文件和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对职业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包括机关、行政管理干部,以及学校、企业、行业干部的建设和培养;进一步完善我省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成立由市一级领导牵头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完善各级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二是强化政府统筹,推进多元主体办学。要切实推进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进一步明确多元办学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政府配套文件要跟进,各级政府要对多元主体办学予以支持与保护。此外,尝试双挂牌办学,整合资源,尝试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中等职业院校增挂高等职业院校校牌。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职教20条”和“省方案”均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职业院校师资队伍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数量不达标,技能型人才不足,团队合作精神有待提高等。建议基于达标要求做好队伍建设规划,确保师生比达到1:18的同时对教师的质量提出相应规定,如招聘教师原则上应有企业工作经历等。坚持立德树人,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团队。基于产教融合的新要求制定配套政策,真正实现让企业技能型人才进校园。

四是加大办学投入、提供政策保障。“职教20条”明确职业院校办学条件的达标要求,扩大招生导致达标任务加大。建议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以满足办学基本条件;落实国家标准的生均拨款,落实扩大招生所需的财政拨款,上浮生均拨款额度;提供政策支持,扩大招生所带来的教师工作量不应纳入基础性绩效。

五是推进专项建设,彰显地方特色。鉴于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步规划尚显不足,建议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专项,加快对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重点问题进行研究与谋划,重点突破,分步推进落实。同步加大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联动发展,促进校际联合,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等方面开展跨省合作,形成资源共享,有效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的职业教育集团优势,带动更加广泛、开放的合作。(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