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会青观察】省人大代表王琴心头的一份牵挂

2020-01-13 13:37:3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启程来合肥参加两会前,王琴特地回剧院转了转。寒假到了,2019年招收的28个“新苗子”已经在剧场开始练功了。这群10至15岁的孩子同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一样,成了王琴心头始终放不下的一份牵挂。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琴为安徽传统戏曲黄梅戏积极发声,呼吁全社会广泛关注新时代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效应。

王琴介绍,近几年来,国务院和省、市各级政府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团体市场活力,文化事业呈现全面发展、全面繁荣的态势。以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为例,近两年剧目创作活跃,国内外演出场次多,演职人员收入有所提高,办公和排练场所环境显著改善。

“这些都是改革释放的活力、产业政策红利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说着,刚刚还面带笑颜的王琴突然沉默了,锁起了眉头。“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全面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如何更为精准地抓好重点作品、重点剧目特别是主旋律创作,仍然是文化工作的薄弱环节,建议政府研究采取政策措施抓好此项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控、资源整合的政策机制,抓紧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作品”。

王琴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作用。她告诉记者,重点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这就是“高、大、上”,作品立意高、格局大、艺术品味上乘,需要较长时间的创作和磨合,邀请一流的创作团队全过程参与,面向全国整合创作资源,一般来说,还需要较多的投入提供保障。她建议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应当改变政府包揽的被动思维,按照广开渠道、以奖代投、重奖重补的思路,建立重点作品创作引导基金,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入重点作品创作,更多、更快、更好地推出一批重点作品。采访中,王琴告诉记者,该剧院自2018年探索推出的小剧场演出,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演出60余场次,因其成本较少,制作精良,收获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作品的优劣、剧目的上下,不能哪一个演员说了算,也不能是哪个领导随意拍板。”王琴认为一个好的作品是戏曲的生命,应当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由专家组通过严格的研讨、评审形成意见决定是否立项,尽可能避免“拍脑袋、走弯路、瞎投入”,从创作源头上为提高作品的成功率提供可靠保障。为此,她建立专家把控的决策机制。

在王琴看来,优秀的文化作品必须有家国情怀、人文诉求和国际视野,特别是戏剧创作更是集体智慧的创作结晶,囿于一地、一团、一己的力量难出力作精品,在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技术处理环节一定要有“大手笔”。她建议面向全国全省全市整合创作资源,为黄梅戏传承和发展注入顽强的生命力。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文、摄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