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我省各界人士点赞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12 15:16:1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12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主持,会议听取了省长李国英做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场上掌声阵阵,会场外反响同样热烈,各界人士点赞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委员、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才教授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过去的一年,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成就非凡、亮点频现。印象最深的是,“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4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6个市全部迈入高铁时代。在谋划今年工作的时候,提出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点,我最为感兴趣和关切。”

在杨国才看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安徽来说是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安徽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过加入长三角区域经济整合,来借力发展。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16个市的各自单独融入,而应该作为一个整体融入。为此,省域内部首先要加强经济整合,形成一个稳定的区域分工合作架构。安徽可以借鉴各类金三角发展经验,将皖江城市带建设和大合肥战略融为一体,倾力构筑“合芜安”金三角。也就是以合肥、芜湖、安庆作为三个支点,打造安徽的金三角。三角联动发展,发挥整体优势,不仅可以弥补单个城市竞争力不足的问题,还可以有效带动全省发展,更好发挥皖江城市带在长江经济带上的承东启西作用。

省人大代表、合肥市第35中学教师李长娟现场聆听了李国英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主题突出,全文紧扣改革创新这个主题,突出建设美好安徽,催人奋进。报告内容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实在,不夸不瞒,措施行之有效。报告中也充分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人民群众有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一名二胎妈妈,她最关心的问题还是教育问题中的入园难的问题,2020年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的第一批孩子面临入园难的问题,报告中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重点突出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63所,学前三上毛入园率达到90%,让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

铜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柯楠博士表示,作为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从新年开始之际,自己思维的聚焦点就已进入“两会时间”。就宏观的层面来看,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而从这次省人民政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发展”(135次)与“改革”(57次)这两个口号的频繁提及已彰显出未来安徽的规划方向与奋斗决心;就微观的层面来看,无论是核心报告中阐述的有关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及处理“僵尸企业”等议题都体现了在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期,“十三五”规划下的系列工作必将对安徽人民基本生活条件及幸福指数进行更深层次的密切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以“直通两会”为契机,大量的民情、民声得以借助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呈现出来。

“就我个人而言,安徽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一直是我密切关注的重心,而两会中有关扩建公办幼儿园及智慧学校的决议无疑使我省义务教育资源的配置更加均衡、完善,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报告中,我希望能听到更多有关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声音及提案。”陈柯楠说,完整、科学的教育体系才是推动安徽未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

天长市教育体育工委书记叶晓东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为总基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得民心,顺民意,彰显着浓厚的民生情怀,这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本次报告提出的教育目标任务。报告直面了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叶晓东说,归结起来,就是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既是教育工作的“路线图”,又是“时间表”,还是“动员令”,让我们基层广大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也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叶晓东说,教育乃最大民生。目前天长正在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天长教体系统将围绕这条工作主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续写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新期盼,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铜陵学院17级财务管理专业刘方方同学今天上午也在第一时间观看了大会的直播盛况,表示关于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篇用数字说话,用项目代言,客观的总结了一年的成绩单,让身为安徽一名大学生的他感到异常振奋与骄傲。“在2019年,我省GDP增长7.9以上,全省40万贫困人口脱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扎实开局,这些不仅是报告上简单的数字,更是作为安徽人民的切实感受。”

商合杭高铁北段的开通运营,使安徽成为了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省份,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坐在回家的高铁上,从安徽南部的铜陵到达北部我的家乡亳州,一路上麦田错落有致,风景如画,使我不仅感受到‘家乡距离的缩短’,更感受到了我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刘方方说,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有71.03万,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大学生留在家乡的信念,希望未来能够为家乡奉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相信在中共安徽省委的领导下,我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更加充实。(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文 傅军/摄 通讯员 姚伟 丁兆安)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