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合肥:青联“三下乡” 元通年味浓

2020-01-11 20:14:4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1月11日,“团”结元通暨青联“三下乡”新年文艺汇演在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合肥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合肥市青联文化艺术体育界别、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承办,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韩艳,团市委副书记张雷勇出席活动。

下午1时半,被寒风包围的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听说这里即将举行文艺汇演,不少村民早早来到了现场。演出在一阵欢快的腰鼓表演中拉开帷幕,由元通村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锣鼓队迅速将开场气氛推向高潮。古筝演奏、传统庐剧与现代广场舞接连上演,激昂的红歌伴随着幽默的小品更是引得现场一阵喝彩。

除了让人眼花缭乱的节目,活动中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宣传了禁燃禁放政策、脱贫攻坚知识,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元通村留守儿童家长还现场向合肥团市委赠送了锦旗,以感谢团市委对元通村留守儿童的关心。

下午3时半,这场由团市委机关青年与青联委员倾情打造的精彩演出宣布圆满结束。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业喜迟迟未离开,他一把拉住团市委驻村干部的手,向他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谢谢你们,冒着雨雪给我们演出。”

王业喜今年87岁,自2014年合肥团市委与元通村结对帮扶以来,老人家亲眼见证了元通村在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及繁荣乡村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发展。

位于巢湖市夏阁镇西北部的元通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成为合肥市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在长达6年的结对帮扶中,合肥团市委立足自身优势,扎实推进“双包”工作法,整合多方资源,逐渐形成独具共青团特色的结对帮扶模式。

在党建工作领域,合肥团市委将元通村作为“四联四定”联系村,将对党组织的建设与扶贫助困的传统美德相结合,实现“党建+扶贫助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安装“脱贫攻坚互动箱”,精准传达党的支农惠农和扶贫政策,实现“党建+志愿服务”;实施人才“双培”计划,选派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职,并将元通村干部纳入团市委相关培训活动,实现“党建+人才培养”。

在引导产业发展中,合肥团市委为元通村编制《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打造“红”“绿”“黄”三色牌发展模式。在村举办两届农产品展销会,动员青企协会员、青联委员等积极认购扶贫产品,年消费扶贫金额近10万元。吸纳村内产业大户加入青企协,组织青年参加长三角乡村振兴青年论坛,为村内青年创业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多渠道推介古法榨油、薄皮核桃、纯粮白酒、农家土鸡等村内产品,村内农副特产知名度大大提高。

在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方面,合肥团市委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建立志愿学堂,设置特色课程,累计开展活动100多期,参加人数1000余人。关注贫困大学生求学,与合肥警备区联合开展助学活动,累计筹集资金18万元,资助45名元通籍大学新生。为偏远村民修建“共青泉”,解决10多户村民的干旱之忧、担水之苦。用好环巢湖毅行大会公益金,为村内白血病大学生捐款5万元。

青年的力量给坐落在大山之中的元通村带去了希望,也带去了活力。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今年,合肥团市委将继续发力,持续推动结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张华,通讯员程晨)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