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图文实录】6位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

2020-01-11 11:14:49   来源:中安在线

1月11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摄影 陈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安徽大剧院隆重开幕。开幕会上,郑永飞、汪建中、朱新中、程备久、徐培坤、周伯展6位省政协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是社会关切的“风向标”。科创走廊、区块链、乡村振兴、分级诊疗......委员们在发言中紧扣安徽实际,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记者 彭旖旎 陈群)

以下为省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图文直播实录(按发言时间先后排序):

郑永飞委员

加快推进G60科创走廊安徽段建设

——郑永飞委员代表民盟安徽省委的发言

G60科创走廊将我省合肥、芜湖、宣城纳入其中。三市主动对接、全面融入,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统筹工作机制不健全,跨行政区划协调难度大。目前,G60科创走廊的九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协调机制并不具有强制性,合芜宣仍是各自为政,缺乏协同机制,行政壁垒依然存在。三市政务服务平台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在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在打造实体化科技合作平台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财税支持政策体系,难以形成财税跨区域转移支付和统筹平衡。

汪建中委员

打造新型功能区需要破解三个难题

——汪建中委员的发言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安徽跨越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大机遇、大舞台、大动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打造跨行政区发展新型功能区,推动南谯—浦口、顶山—汊河、博望—江宁等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朱新中委员

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 推动安徽产业新一轮创新发展

——朱新中委员代表致公党安徽省委的发言

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十分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0月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关省市积极行动,纷纷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目前,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已经在供应链、票据、溯源、知识产权、医药、艺术品、数字化资产服务、跨境贸易、支付等众多细分领域有较为成熟的应用。

程备久委员

建强人才队伍 支撑乡村振兴

——程备久委员代表省政协农业界的发言

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是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文件及配套措施,成效明显。但调研发现,我省乡村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人才流失、数量不足。2018年我省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469.2万,其中贫困村8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近5年,高校录取我省全日制大专以上农村考生85.78万,毕业返乡人数非常有限,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低学历化现象明显,产业人才紧缺,尤其是实用人才、技术人才更紧缺。

徐培坤委员

遏制公立大医院的趋利冲动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

——徐培坤委员代表省政协医卫界的发言

时下,在省、市级的公立大医院尤其是名牌医院的就诊队伍中,拥挤着大量的普通疾病患者,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医务人员超负荷劳动。然而,各大医院却乐此不疲、欣然接受。究其原因,除了医院、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之外,海量病人带来的巨大利润也是重要因素。医院有了经济利益,既能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又能给员工增加福利收入,一举多得!但是,公立大医院“趋利”带来的弊端不可小觑:一是“不经意”中淡化了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二是形成了“虹吸”病人的效应,造成所在地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萎缩;三是助长了“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四是损害了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五是不合理地增加了国家的卫生费用;六是间接滋长了民众的仇医情绪(尤其是当花费了高额医药费,病又没有被医好时)。

周伯展委员

携手共行 架起皖港青年交流的桥梁

——周伯展委员代表香港地区全体委员的发言

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香港与祖国内地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行。从2019年6月份开始,香港反修例风波已超过半年,香港社会治安还未能恢复平静,一些不法之徒罔顾法治,到处纵火、堵路、袭击市民和警务人员。令人震惊的是,在被捕的6000多人中,有2393人是学生,其中约740人为大学生。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绝大部分是中学的青少年。被捕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2岁的男孩,他被控“意图危害乘客的安全而在铁路上放置物品、袭警和携带攻击性武器”三项罪,前途堪虞!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