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网红”食堂变身育人新平台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加强后勤服务育人能力 助力“三全育

2020-01-09 11:03:25   来源:安青网

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糖醋里脊、红烧狮子头、东坡肉.....在一年一度的校园美食节上,一大波由学生亲手做出的美食让人赞叹不已。在“00后”的“小鲜肉”和“萌妹子”已成为高校主力军的当下,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后勤服务方面顺势而为,依托“网红食堂”,开展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在满足“00后”大学生高品质、有新意、有个性的综合消费体验的同时,助力校园文化,达到后勤服务育人的良好效果。

构筑校园“温馨港湾” 打造舌尖上的医专

来学校报到,来自药学系的重庆妹子王同学带了1瓶家里自制辣椒酱。但没想到,来到食堂三楼餐厅,她一眼就看见最喜欢的麻辣烫,“我妈让我带5瓶辣椒酱,幸好我嫌重只带了1瓶。”

格调优雅的学校食堂三楼餐厅一经开放就“吸粉”无数,新华网、中安在线、合肥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则让“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不少同学在这里讨论小组作业、开会,网红食堂里的‘阳光房’提供了水果、甜品以及免费的书籍供应,方便了我们进行阅读。在阳光房内,一个人可以点一份甜点、一杯奶茶,沐浴着阳光在这里看半天书。” 护理学部学生张佳雪表示。

据悉,“网红食堂”取名为芙蓉阁,也是从240余个学生作品中遴选而出,意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学生投稿道:“芙蓉阁采光效果甚好,边吃饭边欣赏蓝天白云,观赏学校池塘里芙蓉的姿彩,若是在夏季清风徐来,淡荷飘香,微倚栏杆,居高临下,美美的荷花随风轻摇,心中的美感油然而生。”食堂内,文化育人与服务育人浑然一体,彰显立德树人之根本。

“大学食堂的阿姨比高中食堂阿姨的手稳多了,不再抖了”,来自药学系的程琴琴同学笑着说道。近年来,学校加大对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广大后勤一线员工行为规范、训练有素,他们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服务态度、精湛的业务技能影响着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整齐摆放的餐具、节电节水的温馨提示与“光盘行动”的标语“润物细无声”地培养着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希望通过优化就餐环境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创造整洁优美、宁静典雅、文化气息浓郁的就餐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实现后勤服务育人的功能。

打造校园“透明厨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每天炒出的菜,基本没有剩菜。我们采取的是需要多少菜就炒多少菜,炒菜师傅在就餐高峰期随时待命,看就餐人数较多,菜品不足,会马上加工菜品出来。这样一来,有时候就只会有一点剩余,我们员工在工作餐时自己解决吃掉,没有浪费。”学校食堂厨师李师傅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当面解答。

据悉,每学期学校均会开展“医专学子走进食堂”活动,让同学们实地了解食堂物资采购、仓库管理、原料加工、成品售卖、餐具消毒、食品留样、员工晨检等环节和“视频厨房”实时监管情况,了解学校在保障食堂食品安全卫生采取的保障机制和监管措施。

“父母一直教育我不要到外面小摊小贩买吃的,说学校食堂又便宜又放心。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这一看法,谢谢学校的到位监管以及食堂叔叔阿姨的辛勤劳动。”参观结束后,在与食堂各餐厅经理开展的座谈中,来自自律委员会的学生代表张素亮同学表达了对食堂的喜爱与信任。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与食堂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良性互动,拉近学生与食堂的距离,增加学生对于食堂工作的了解,在提升食堂饮食和服务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实现更加完善的“后勤服务育人”打下良好的基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请学生“把脉问诊” 实现舌尖上的“育人”

“我要给伙管会的小伙伴们点个‘赞’,在寒冬组织了这次温馨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包饺子”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给寒冬的学校增添了一抹暖色。来自检验1班的学生赵燕同学发自内心的一席话代表了参加活动同学的心声。

此次“包饺子”活动是在总务处的指导下,由学生伙管会组织开展的一次活动,得到广大同学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当得知自己能够参与到‘网红食堂’的管理工作中来后,我的心情很激动,希望能为网红食堂变得越来越‘红’出一份力。来自2019级医学技术系的张佳同学在2019年10月举行的“伙管会”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伙管会”成员。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如实地反映出我们学生对食堂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搭建食堂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代表全校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监督与管理,为服务全校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伙管会”学生负责人,来自护理学部的齐凯同学对于自身的职责定位有着清晰地认识。

学校伙管会自成立以来,在该校总务处的具体指导下,协助组织开展了“校园厨艺大赛”、“校园美食节”、“包饺子大赛”、“后勤工作学生座谈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师生征文活动、“食堂征名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努力,搭建了学生与食堂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代表全校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监督与管理,促进食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不断提高食堂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立伙管会的初衷是希望将“后勤服务”与“管理育人”相结合,一方面希望伙管会能够给总务处提供更多学生对于食堂的意见建议,为打造更加安全、更加美味,能够提供更好服务的食堂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伙管会的同学能在实现民主管理、监督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实现“管理育人”。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后记

充分重视和利用后勤服务的育人功能,是构建多层次和多元化育人体系的重要支撑,既可以促进学校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又可以推动学校后勤科学发展。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始终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网红食堂”,以“后勤服务育人”为核心,不断进取、真抓实干,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服务,在助力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路上不断前行。(特约通讯员:姜楠)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