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我看电影《今生只为遇见你》

2020-01-05 10:41:04   来源:安青网

□作者 吴琼

最近几年,乡村文化生产呈现出了新的样式。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和新乡村建设的政策扶持,一批出生于农村、在城市接受了现代教育且有志于乡村文化振兴的文化青年从城市回流到乡村,运用他们的专业素养,立足于乡村经验,调用熟悉的素材和故事进行自我表达。例如电影这一带有城市身份的艺术形态,从资金、技术到人才和市场,曾经的乡村社会是无法直接参与和主导它的生产的,但现在,电影拍摄对于乡村社会已不再是新鲜事,从纪录片到剧情片,都可以由乡村电影人独立完成。影片《今生只为遇见你》就是刚刚由安徽北斗星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和中共太湖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完成的一部乡村制作,制作者是来自安徽宿松县的乡村青年演员、导演田志斌。

影片有一个比较老套的故事框架:一对乡村青年的爱情遭到女方父亲的极力反对,私奔途中,女方不幸落水导致失忆;几年后男青年在寻亲未果的情况下决定走进婚姻殿堂,婚礼现场得知前女友还活着的消息,于是开始爱的寻回。但这个看似老套的故事框架所要讲述的并非定式化的梁祝殉情式的传奇,而是一个有关当代乡村价值观的寓言,是新历史情境下乡村价值结构的镜像式表征:在这里,现代性的价值观呈现为两个极性的表现形态,一个是依照财富来确立层级区隔的价值观,一个是个体价值至上的价值观,前者导致的人性沦落需要通过后者对乡村价值的重塑来加以弥合。在这个意义上说,《今生只为遇见你》讲述的不是爱的故事,而是寻回的故事,寻回初心,寻回已然失落的价值。影片最终对现代性情境下的乡村价值冲突提供了一个想象性的解决:寻回了记忆的前女友不愿看到男友为了自己而抛弃已有婚约的妻子,于是假装再次失忆,以爱已成过往为借口让男友回到了妻子身边。这看似是一个因为爱而放弃爱的凄美结局,但它更多地表达了对现代乡村新价值秩序的愿景。

毫无疑问,这种乡村“制造”在技术上还有可完善的空间,但作为乡村经验的影像,作为乡村的自我书写,它的“稚拙”和“含混”已然构成了其价值的一部分。就如同我们今天在中国的广大农村看到的,城镇化的推进使得它面临了许多文化和价值观念上的困境,传统和现代的混杂,现代性的生活想象和历史性的价值回望,追求超越的天空原则和朝向寂静的大地原则的争执,处在现代性的门槛上前后张望的困惑和慌张,这些注定了乡村影像中的自我书写是寓言性的。

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据大半的人口大国,是一个文化传统深深扎根于乡村社会的文化大国,在步入现代化的进程中,乡村文化的振兴已成为国家实现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数。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人口向城市的大量流入导致乡村社会的人口结构严重失衡,乡村文化建设从人才到资金和市场渠道还十分匮乏,乡村的自我书写,尤其像电影这种产业化程度十分高的“书写”手段,尚需政府给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

作者吴琼教授介绍:

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文艺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杜军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