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谋定“三变”,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2019-12-27 13:50:12   来源:安青网

安徽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在这片沃土上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实践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创造性提出的“三权分置”方案也在旌德率先实现。这是安徽对中国农村改革做出的贡献,也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安徽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安徽处于“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中原崛起”的双重地位,更是给了安徽发展腾飞的战略机遇。作为安徽的北大门,发展落后的皖北地区,如何抢抓机遇,在安徽趁势腾飞的机遇下,振翅高飞,追赶潮流,是安徽人特别是皖北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作为省属企业的皖北人,我以谋定“三变”,阐述新机遇下的城乡融合发展问题。

一、夯实“三农”之基,理念要变

农业是生态产品的主要供给者,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农村有数亿人口居住,具有庞大的传统治理资源,能为整个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治理发挥巨大作用。农民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传承者,亿万农民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三农”是我们党最稳定、最牢固的执政之基,具有特殊的政治功能。

皖北地区地处淮海千里平原,土地肥沃,农耕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发源在凤阳,“三权分置”实行率先在旌德,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舒城快速发展。皖北振兴十几年,城乡发展有了明显效果,但是本质上没变,皖北仍处于跟跑的地位。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但是怎样“创新”,如何“高质量”确是问题的关键。对于皖北地区理念要变,不盲目跟风,舍本逐末。皖北以“三农”为标签,就要以“三农”发展为基础,农村要建设,首先要有农民,要想留住农民,就要发展产业,有产业,农村自然建设好了,这是一个缺一不可的循环,从哪一环入手,如何形成良性循环,这是三农问题首先要解决的。皖北地区要先摆脱落后的问题,“三农”是基础,基础不牢靠,只追求高大上,营商环境是缺乏吸引力的。打造农耕文化,把农耕文化变成文化旅游产品,把农耕文化产品做成城市品牌,这是农业历史悠久的皖北人需要尝试实践的路径,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引下,绿水青山的生态农业发展一定会转化为金山银山。

二、助推经济腾飞,产业要变

皖北作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随着资源的枯竭,皖北、淮北两家企业的煤炭主业发展动能不足,企业开始谋求转型。但是转型不是转行,升级才是硬道理。这要在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上做文章。

目前智慧矿山,“四化”建设是国家煤炭行业发展的趋势,上海、南京、常州有数十家与煤矿相关的机械制造企业,承接转移相关业务,打造皖北制造业基地我们优势明显。其一,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比其他地区承接相关产业有区位优势,而皖北特别是宿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可以辐射全国各大煤炭基地;其二,皖北、淮北两家企业和相关制造企业合作多年,承接转移有业务优势,同时濒临关闭矿井的大量闲置建筑和厂房可以为产业转移提供用地支持,并可作为设备实验基地;其三,依托合肥的科创能力、联合安徽理工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宿州学院等地方研学平台,提升制造业的智能水平,引领智慧矿山建设。同时,在原有产业升级转型的前提下,聚焦适合地方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为未来城市的高定位做储备。

三、加快城乡融合,策略要变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强调:“要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如何补足要靠地方政府夫人政策引领,更要靠城镇发展的强力带动。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策略要变。

首先,要理解城乡融合并不意味着乡村要转变为城市,实现城市化。而是指基于城市和乡村这两种社区形态特定的自然、社会、经济、历史等条件的形成和发展,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强调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使城乡各具特色。城市离不开乡村,乡村也离不开城市,不是农民进城了,“三农”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城乡融合中,各项发展是相互依赖的,都要求其他系统的配合与支持,城市和乡村的人要实现不外流,财物可以相互补充调配,城乡间的要素流动和商品交换就构成了城乡间最重要的联系机制。因此,要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和乡村,就必须以城乡一体化为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证城乡间的顺利融合。

其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城乡融合,短板在农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短板仍然在农村,难点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如果不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的虹吸效应会让乡村一步步走向衰落,数亿农民就不可能同步实现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就无法实现,整个国家也无法实现全面现代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破解城乡二元问题,释放乡村活力的迫切要求。从皖北地区看,以城带乡的功能还不强。农民工徘徊于城乡之间,阻碍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农业生产长期处在较低水平,进而又将优质要素资源不断挤出乡村,影响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虽然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在制度层面取得积极进展,但服务水平和质量仍然较低;乡村基础设施落后,污水处理普及率还很低,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也不高,城乡人居环境差距还很大;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还处于试点阶段,很多要素还处于从乡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状态。要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制度和政策。

我国城乡关系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正在进入城乡融合发展的加速期。皖北地区在新时期要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处理好体制和市场的关系为主线,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因地制宜探索实施路径,加快形成以农为为基、产业提升、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作者:王涛,系安徽省委党校第46期中青班学员)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