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森林守护者的初心与担当

2019-12-23 06:35:01   来源:合肥晚报

义城街道施口社区居民李召全的护林巡视生涯,是从4年前开始的。护林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十分复杂。为了做好这份工作,高中文化的李召全一口气“磕”完了所有相关书籍,从外行成为护林“专家”。他每日穿梭在林荫小道间进行巡视,做好日常记录。除此之外,还义务向周边居民宣传防林爱林知识。

入行:一口气“磕”了十本书

成为护林巡视员之前,李召全和其他人一样认为:“只是看管公园。”入职之后,李召全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职业世界,“原来护林巡视员需要具备这么多职业素养。”

没有基础,年过五旬的李召全选择了蒙头苦学,一边钻研业务知识,一边加强林业生产实践。“对于资源保护来说,巡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没有知识、没有技术,当不了一名好护林巡视员。” 护林巡视员的工作,可不是走走看看这么简单。李召全告诉记者,护林巡视实际上是一项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充分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林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这些年,他钻入了森林法律法规的书海,一口气“磕”完《森林法》及《实施细则》、《森林防火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林业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书籍。在同事眼里,李召全还是一位“优等生”——每月开展的护林知识培训,他都做好自学笔记,同时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

使命:任劳任怨从未有一丝疏漏

滨湖森林公园面积大,一圈巡视下来最少需要一天时间。考虑到工作地点离家较远,每逢李召全负责巡视,他索性就在办公室里“凑合”。“虽然有些不便,但没啥克服不了的。”每一年工作总结的评语栏中,同事对李召全的评价都是:他从不向困难低头,任劳任怨,视工作为生命,对自己的事总是抛在脑后,对工作总是苛求完美。

李召全严格按照工作规章制度要求,认真巡视,管护好自己的责任区。“认真登记当日巡视情况,必须要做到巡视记录登记完整,记载内容真实可靠。”如果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了任何破坏林木资源的行为,李召全会立即制止并逐级汇报。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林改,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他工作期间,责任区从未发生过滥伐、盗伐林木,非法取土、开垦、砍柴等破坏森林自然资源现象。

热情:义务宣讲打造“守护者”

除了护林巡视之外,李召全还主动向游客宣传护林公约、防火知识、环境保护。周末休息时,他也会跟随志愿者对周边的住户进行宣传讲解,家在公园周边的居民没有不认识这位憨厚的护林员。“大家对李召全的评价都不错,有时候遇见调解的情况,李召全一出面就能化解。”一位家住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一遍遍的送教上门让他们都了解了护林防火的重要性,生活中也会格外重视公益林保护。

每一次面对不理解的声音,李召全都以“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来回应。“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护林员的优秀品质。”在不少新同事眼里,李召全就是榜样。而他经常说的“护林巡逻员是大自然的守护者,我是护林一分子很自豪”这句话,也成为整个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全体护林巡视员的初心。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