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穿越无人区!敦煌铁路今日全线通车

2019-12-19 14:21:25   来源:中国铁路

穿越无人区!敦煌铁路今日全线通车

 

12月18日11时18分

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正式通车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

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环形铁路网

为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

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

增添了“新引擎”

 

 
 
       

敦煌铁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酒泉市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

 

敦煌铁路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预留复线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牵引质量4000吨,远期运输能力将达到货运每年3600万吨。

 

   
 
 

 

敦煌铁路包括此前已开通的柳沟至敦煌、敦煌至肃北、马海至饮马峡区段和此次新开通的肃北至马海区段。
 

 

此次开通的肃北至马海区段全长173公里,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新建水坝河、黑石沟、长草沟、当金山、苏干湖、塞什腾山6座车站

 

 

 

      敦煌铁路建设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相关单位,全面强化责任管理,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安全优质推进工程建设。

 

为破解全线控制性工程当金山隧道和塞什腾隧道的施工难题,施工单位加强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和标准,对该铁路各专业设备进行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综合优化调整,确保了线路如期开通运营。
 

敦煌铁路是

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

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

除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

形成环形铁路网外

还与格库铁路相交

构筑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

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

填补路网空白

彻底改变了新疆和西藏之间

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

 

 

新疆和西藏之间

铁路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

节省时间近10个小时

极大地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

 

黄金旅游线

被称为“大漠新丝路”的敦煌铁路,沿线仅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既有敦煌莫高窟、锁阳城、汉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是古丝绸之路的旅游景区集聚地。

 

大漠戈壁的交通一直制约着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敦煌铁路将成为一条“快旅漫游”的黄金旅游线,串起沿线旅游“珍珠链”,敦煌和格尔木两地之间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从此一线牵,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资源开发线

敦煌铁路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铁路沿线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

 

 

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

西部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对释放青藏铁路运输能力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西北地区

对外经济文化交流、贸易发展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兰州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青藏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携手呈现

 

文字:王韬 杨军 强科

图片:徐凌波 徐恺 马海河 

 周悦翔 刘建军

编辑:蔡晶晶

实习编辑:李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