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病不出村 安徽4800万农村人口有了健康“守门人”

2019-12-16 10:26:56   来源:中安在线

最近,担任村医二十多年的赵学祥搬了“新家”,他从自家小院搬进了新建成的华阳镇天河村(社区)村卫生室。12月15日,是赵学祥正式上班第一天,同日,我省161个村卫生室“空白点”全部消除,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管理服务。

华阳镇天河村(社区)村卫生室窗口

“以后看病方便多了!”冬日的暖阳下,66岁的谢丽华脸庞堆满笑容。得知今天村卫生室正式开诊,她早早地去买菜,顺便来卫生室量个血压。“高压160,低压80,医生说在我这个年龄已经不错啦。”

宽敞明亮无异味,这是天河村卫生室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常见病、慢性病诊治都可以在这里接受治疗。”刚踏进卫生室,医护人员便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观察到,140多平方米的卫生室“五脏俱全”:“六室”齐全(全科诊室暨中医诊室、观察室、治疗暨准备室、健康宣教室、药房和观察室),有三名全科医生、一名中医师一共四名注册乡村医生坐诊,其中一人为临床执业医师。

“老伯,您哪里不舒服?”在全科诊室,记者见到了临床执业医师赵学祥。此时他正在给病人开方子,身旁还坐着五位老人待诊。

一一问诊后,赵学祥抽空和记者聊了起来。

赵学祥是本地人,1997年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老家望江县华阳镇天河村,一来便于照顾母亲,二来也能给街坊邻居看病。一开始,他开办个体诊所,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在过去,村里卫生条件有限,药品也紧缺,我有时会建议村民转诊。”

得知村里要建卫生室,赵学祥毫不犹豫前来应聘。如今,办公有了独立空间,基本医疗设备齐全,他更坚定了服务乡亲的决心,“干村医不轻松,但我从不后悔。”

天河村卫生室临床执业医师赵学祥

“老三样”变了样

谢丽华清楚地记得,过去在村子里看病见到最多的就是“老三样”:听诊器、压舌板、血压计。“大病看不了,小病也不敢在村子里看,怕耽误了。”

村卫生室开诊,谢丽华也体验了一把“新科技”:使用健康一体机进行心电图、心率、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等多项常规检测。检测结束,谢丽华竖起了大拇指:“免费体检,看病报销,卫生室又来了新仪器,这让我们看病更安心。”

天河社区主任沈厚银告诉记者,新建的天河村(社区)卫生室是与村委会阵地为一体的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辖区5900多人,“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可以随时随地来看病。”

随着华阳镇天河社区卫生室的开诊,望江县境内128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均达到60平方米以上。其中,120平方米以上的规范化标准化村卫生室121个,占94.5%,已提前完成了国家消除农村村卫生室“空白点”的目标任务。

我省已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点”

今年4-5月,省卫生健康委利用近两个月时间,对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1198个乡镇和14022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个排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机构设置、服务能力、人员配备等情况,共排查出329个行政村无村卫生室或无合格村医,其中161个行政村无村卫生室,168个村卫生室无村医或合格医生。

“村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贴近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单向前介绍,为了消除161个村卫生室“空白”点,我省建立起村医“县招乡聘村用”灵活的用人机制,加大招聘力度,放宽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创新招聘办法,招聘具有资质的人员直接到“空白”村卫生室工作,今年共为161个“空白”村卫生室招聘村医39人。

同时,扩大村医订单定向和本土村医委托培养规模。我省即将出台的《加强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每年委托培养贫困地区本土村医300名。部分市、县与高职医学院校合作,开展本土村医免费委托培养,“如阜阳、六安市每年委托培养本土村医各100名,宣城市郎溪县委托医学院校培养本土村医150名,有效地缓解了我省村医缺乏问题。”单向前说。

目前,我省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等除外)有1个标准化的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实现了我省4800万农村服务人口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的全覆盖。

“这里是像家一样的地方。”对谢丽华来说,村卫生室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好,让她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对刚搬进“新家”的赵学祥来说,则迎来了他从业二十年以来最好的时候。(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