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明年初一新生面临中考改革

2019-12-16 10:08:54   来源:安徽网

2020 年七年级新生的中考将面临招生录取改革;三点半课堂收费将充分调研稳慎实施......近日,省教育厅集中公布了关于部分省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回应部分热点问题。

改革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构成

中小学生减负一直备受关注,针对省人大代表《关于切实落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我省通过考试和录取改革,改变唯分数的评价机制,确保自2020 年秋季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作为教学的指挥棒,我省将改革中考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实行“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计算成绩科目模式,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1(综合素质评价)”模式进行试点。铜陵市和马鞍山市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办法综合改革试点市。下一步我省继续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稳慎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政策

三点半课堂方便了学生和家长,但是学校和老师们额外增加了不小的压力。课后服务能不能收费?给老师们增加了额外工作量能不能在薪酬上给予补偿?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政府购买课后服务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涉及中小学收费要充分调研,稳慎制定相关政策。

据悉,我省各地自2019 年春季学期开始已经启动课后服务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且只能用于补偿学生科技班、美术班等购买材料费用以及学生参观、看展览等门票费用,不能用于补偿教师的薪酬以及补偿学生使用学校场所、设施。

关于收费问题,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可以适当考虑学校和单位开展课后服务因素;学校和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同时,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鉴于教育收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将同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政策的调研,稳慎制定我省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政策。

有条件学校可装空气净化器

学生每天1/3 以上的时间在学校度过,校园空气质量事关孩子们的健康。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减少新建校园污染问题的建议”,省教育厅答复,近年来,学校空气污染事故频发,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学校加大校园污染防控力度。

对于新建校园,要求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预留充足通风除污时间。对于需要改造的老校园,要做好提前策划,预留充足通风除污时间。同时严控校园建设和改造质量,校园建造或改造工程完成后,需全部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没有严重气味的新装修校舍也应该进行检测。

此外,我省还将尝试引入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和新风系统。“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安装国家部门检测合格的空气净化装置和新风系统以改善教室的空气质量。除此之外,学校要定期对通风和供暖设备进行维护和清洁,避免设备积累灰尘、滋生细菌,出现新的室内空气污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