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南谯麻栎产业链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12-11 17:16:55   来源:滁州网

为推动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以30万亩乡土树种麻栎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腾笼换鸟”筑基础。加快湿地松低产林改造,新增麻栎造林9000余亩,每亩年产值从150元提高到800至1000元,有效提升林地利用水平。

“培育森林”提质量。对现有2.2万亩麻栎人工林进行除萌定干修枝,炭用材产量由每亩4至5吨提高到6至8吨,有效提升单位面积木材产量。

“自主创新”探模式。将麻栎传统用材林模式改造成《麻栎炭用林培育技术规程》,由国家林草局发布并于2019年5月1日在全国推广,走“高密度、多干式、短轮伐”培育新路径,成功解决林业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的技术“瓶颈”。

“主导产业”增效益。用定向培育的炭用材烧制高品质“菊花炭”和金刚炭,年产木炭5万吨,打造中国“炭都”和全国最好的民用炭基地。

“拉长链条”显活力,充分挖掘麻栎“浑身是宝”的优质资源,建设国家林木良种基地1000亩、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8000亩、柞蚕养殖基地4000亩、麻栎人工林散养鸡基地2000亩、食用菌产业园区500亩、木醋液精加工基地1处,促麻栎产业年产值破10亿元,为绿色能源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提供新模式。

(杨读俊王新洋)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