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你说你一直都在---忆韩阳

2019-12-10 15:54:01   来源:安青网

12月7日,安徽青年报社原社长韩阳在合肥病逝。今天上午,韩阳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殡仪馆1号厅举行。

昨天深夜,安徽诗人赵德润在朋友圈发了一篇追忆韩阳的文章,“你说你一直都在,我却再也找不到你。”韩阳是赵德润进入新闻行业的第一位老师,“他是那种不仅把你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的人。”今天上午,赵德润也与同一批进入安徽青年报的昔日战友,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韩阳的告别仪式上。

以下内容摘自微信号:木樨树下

作者:赵德润

你说你一直都在

--忆韩阳

赵德润

韩阳是我进入新闻行业的第一个老师,他是那种不仅把你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的人!

韩阳遗作

1991年岁末,《安徽青年报》在新闻界做了一件不算是破天荒却也算是创新之举,通过考试,在社会上招聘编辑记者。在郊区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了九年的我,终于等到了机会。毫无疑问,《安徽青年报》是那个时代无数爱好写作的年轻人的圣地。很多人常会为在那张报纸发表了巴掌大的文字而喜出望外。

记得经过了三轮考试,先是新闻,政治等综合性知识考试,然后是请了一名企业负责人在一个很大的礼堂里讲企业发展史,让大家写一篇通讯。最后一轮是大家坐在一起看一个电视新闻,写一篇时事评论。考试方法既新颖又全面。即要求有知识储备,又要有实战经验。

完全没想到,我考了第一名。那天体检完后,我们被录取的十个人去了长江路419号,我第一次见到了社长韩阳。时年三十四岁的韩阳刚从部队转业归来不久,高高的个子,不胖不瘦,腰板挺直,英俊潇洒,脸上的眼镜又让他平添了几分儒雅之气。他说,欢迎你们,我们都盼望着你们早点来报社。

然而事与愿违,我所在的企业坚决不放,尽管期间安徽青年报多次派人到厂里协商,仍然无果。我也只好呆在企业继续编企业报。眼看着当年《安徽青年报》创办的周末版“晨风”周刊一纸风行,洛阳纸贵,比晨风更加狂热的刮过江淮大地,眼看着与我一起被录取的战友正在大显身手。

其实我一直没放下去《安徽青年报》的愿望。1995年,我再次动了离开企业的心思,但我不知道,据当年报考已过去了近四年时间,报社还会不会再要我。十月份,我鼓起勇气,再次跨进青年报的大门,找到了韩阳社长。我已不记得当年的谈话内容,总之没过几天我就接到了电话,去长江路419号上班。记得有一次在团省委大院内遇到了童怀伟书记,韩阳指着我对他说,这就是我给你汇报过的新招的赵德润。书记点点头,我才明白,韩阳在那几天里一定为我的事,经历了开会,讨论,汇报等,为我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刚上班就碰到报社正在筹备创刊35周年,特刊上需要一篇社论。韩总把我叫到办公室说,社论交给你了。我顿时紧张起来,毕竟我才来没几天,对报社的历史也不熟。韩总说,没事,我给你介绍一下青年报。我们聊了一上午,从创刊到当年的历史,然后从社论的字数和标题, 风格都进行了确定。两天后,我把社论交给他的时候,他笑着说,我知道你行的。35周年那天,来了很多报社的老同志和已经离开了的青年报人,他拿着创刊号纪念特刊,指着头版上署名本报编辑部的社论,骄傲地对好几位同事说,看看,怎么样?赵德润写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甘愿成人之美,不吝赞扬部下的领导,他宽大的胸怀,让初进青年报的我顿时有回家的感觉。

我如愿进了“晨风"周刊,办公室在二楼的第一间。韩阳每次路过差不多都要进来与我们聊一会,如何抓选题,如何找角度,如何做好策划。1997年,新年伊始,在都市报越来越强势的压力下,行业报面临着巨大的冲击,韩总找我说,想办一份专做深度报道的新闻周刊,希望我来主编一版。美术根底深厚的他亲自设计了新闻周刊的版式,字号,标题等。创刊号上,我写了一篇约4000字的深度报道,发在了头版头条,结果引起一家企业的不满,声称要告报社,最后因为事实准确,韩总的坚持,企业也只好不了了之。

我在当年的新闻周刊发的最后一篇深度报道《中华白鳍豚危在旦夕》,是当时全国最早全面报道长江江豚的保护与现状的文章,写完这篇报道,我就离开了青年报。记得韩总做了很多的挽留工作,并把已经争取到编制的文件拿给我们看,但我和另一位同事去意已决,我还是离开了工作了近两年的青年报。

第二年年初,新单位的领导忽然告诉我,你那篇《中华白鳍豚危在旦夕》获得了安徽新闻奖二等奖,差一票就是一等奖,主要是字数长了。我人已离开,青年报大可不必报这篇稿子参评。但是青年报还是把它报上去了,这是一个单位的胸怀,也是韩阳的胸怀。

我的新闻生涯始于《安徽青年报》,也差不多止步于此。到了新单位编副刊,很快转入经营岗位。偶尔碰到韩阳社长,他几乎知道我的一切情况,我说你怎么知道这么清楚,他笑着说,我一直在关注你。我还记得安徽青年报40周年,45周年的时候,“晨风”周刊主任沙敏给我打电话,叫我写一篇纪念文章,催促的时候,她总要加一句,韩总叫你写的。

2015年底,韩阳先生的个人画展“内美静中参”在合肥举办,画展当天,嘉宾云集。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时任省美协主席张松,著名画家郭公达等盛赞韩阳的山水画师法宋元,融合宾虹,是新安画史上又一重要成果。我们几个当年一起考入青年报的兄弟也去了,都为他在画坛取得如此高的成就激动和兴奋。韩阳在百忙中和我们合影,依旧是那么谦逊,笑容依旧是那么阳光!

韩阳遗作

最近一次见到他,大约是两个月前,在一家医院的电梯里,居然看见了韩阳先生,他的头发已经花白,看得出来有些疲惫。我说,韩总,你画画太勤奋了。因为隔三差五就能看到他在朋友圈发的新作。他避而未答,却对我说,你现在字写的不错。我说,我要去你的画室玩。他说,你来,我一直都在!

本以为你我还年轻,本以为来日方长,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听到你睿智的话语......

你说你一直都在,

我却再也找不到你。

2019年12月9日凌晨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