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黄麓师范曾有所 “附属小学”

2019-12-10 10:52:38   来源:合肥晚报

○今天的黄麓师范附属小学

○当年附小少先大队获得全国荣誉后,叶诚惠老师和少先队员们在附小大门前合影

说到巢湖的黄麓师范学校,不少人都知道它是“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于1929年在自己的家乡创办的。但你知道吗,在创办黄麓师范的同时,将军还创办了一所黄麓师范附属小学。为何创办这所附属小学?它和黄麓师范又是什么关系呢?

1929年,“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在自己的家乡巢湖市黄麓镇洪家疃村创办了黄麓学校,后发展为黄麓师范学校和黄麓师范附属小学。

据史料记载,那时的张治中家乡,地处偏僻山村交通闭塞的巢湖市西黄山脚下。在那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年代里,当时已有建树的将军想通过办教育来教育民众,振兴民族、拯救国家,于是慷慨解私囊,在自己的家乡洪家疃村北办起了黄麓学校。1933年,将军再次慷慨解私囊,在家乡又创办了一所安徽省黄麓乡村简易师范学校(简称黄麓师范),于是原先的黄麓学校便改成了黄麓师范附属小学,将军的长女张素我,曾一度担任黄师附小的校长。

从地理上看,黄麓师范、黄师附小及将军的故居,均围绕着将军的家乡洪家疃村东边的一口清水塘而建,一座小桥将三地紧紧连接在一起,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而到了后来,黄师附小归黄麓师范学校直接管理,黄麓师范学校的领导同时也兼任黄师附小的领导。如当时黄麓师范学校副校长徐东月就兼任黄师附小的校长。

新中国成立后,黄麓师范和黄师附小如春天里绽放的鲜花芬芳飘香。那时的黄师附小,可是高山打鼓,名声在外,方圆十几里的四乡八邻的孩子们都来这附小上学。当地不少人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五年美好的小学时光。

叶诚惠,1957年从黄师毕业,后因学习成绩优异便留在了黄师附小当语文老师及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据年逾八旬的叶老回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开展的推广普通话教学活动中,黄麓师范学校因成绩斐然,在1958年还进京领了全国大奖。因黄麓师范学校的辉煌成就,当时的黄师附小在全国乡村小学中也是一颗耀眼的明珠。那时的黄师附小,每年在巢县教学评比中几乎都是教学质量第一名;而附小的少先队大队更是获过“全国先进少先队大队”荣誉称号。“上世纪60年代,我就主讲过一堂全县公开观摩教学课,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这堂公开教学课是四年级语文课《狗又咬起来了》,公开教学课获得圆满成功,得到了所有前来观摩教学活动的同行高度称赞。”

而在一些人童年的记忆里,那时的黄师附小是一所很漂亮的小学。校园里有学生几百人,每日书声琅琅,欢歌笑语。校园里不仅花木扶疏,还有滑滑梯、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这在当时绝对是十分新奇的游乐设施,所以每天去学校上学,下课后能玩滑滑梯、跷跷板,成了每天在学校里最开心的事了。即使在特殊的年代,附小的老师们还是循循善诱地认真教学,不让孩子们荒废学业。比如,他们不仅让同学们认真熟背一些诗词和文章,而且还在班上开展诗词朗读比赛,来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学能力,也为同学们打下了深厚的文学基础。

如今的黄麓师范附小,校门上方依然挂着是“黄麓师范附属小学”校牌。笔者一进校园,那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全呈现在眼前。校园里的格局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校园里的教学楼、宣传栏及校园绿化等等,比50年前的附小更有气魄,更加优美。让笔者惊喜的是,50年前校园里的那两棵石楠树还在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只是偌大的校园,此刻安静得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所学校。

虽然随着城乡人口的变化,现在的黄麓师范附小在校学生已不多,但学校还有十多位老师坚守在教学岗位。而据了解,黄麓师范附小在上世纪80年代还曾办过初中部,当2015年附小的初中部合并到黄麓镇初中后,附小的学生数便急剧锐减了。面对这样的现状,有关部门也曾准备将附小和黄麓镇小学整合,但考虑到附小是“和平将军”张治中创办的,于是就留了下来。

据史料记载,张治中将军在创办黄麓学校时曾有过一个宏伟的十年计划:要办一个普及民众教育的实验乡,要办100所民众学校,要把黄麓师范逐渐扩大成为大学,附设一所中学和若干个小学。90多年过去了,当年将军普及民众教育的理想,而今在后人们的努力下已逐步实现了。今天将军故里的黄麓镇已有五所高校,成了名副其实的真正的“书香小镇”。而将军在自己的家乡洪家疃村创办的黄麓师范学校,又再次扩建迎来了她的辉煌,将成为全国知名的“幼儿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巢湖岸边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

□李金砚 程堂义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